•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梅派经典云分享 中华文化薪火传——两岸青少年京剧文化线上交流会在泰州举行

2021-09-27 14: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泰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讯 “梅香两岸·京韵传情”两岸青少年京剧文化线上交流会,暨“青云邀约· 畅享未来”苏台青年云分享会近日在江苏泰州梅兰芳纪念馆举行。两岸京剧名家、泰台两地京剧票友、青年学生以梅派京剧为纽带,相聚在线上,交流中华国粹技艺,共叙两岸同胞情谊。

  泰州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故乡,梅兰芳一生登台50多年,将诸多艺术领域的创作思想融入了京剧艺术舞台表演之中,形成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独具风格的“梅派”艺术,也成为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

  活动现场,台湾梅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通过视频发来祝贺。魏海敏老师深情回顾了与梅派艺术和梅乡泰州的不解之缘,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实践心得,阐述了“梅派”艺术规范、创新、青春的特点,鼓励两岸青年学子能将梅派艺术继续传承下去,努力学习经典,更要勇于创新,将前辈大师不懈追求的京剧青春活力继续传唱下去。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天津京剧院实验团团长王艳老师现场演唱了《谢瑶环》选段,国家一级演员赵华演唱了《赵氏孤儿》选段,艺术家们的深厚唱功和精湛表演,赢得线上两岸戏迷票友的喝彩。泰州市梅派京剧名票李萍、孙波分别演唱《西施》《捉放曹》选段,唱得有板有眼。泰州梅派小戏迷李雪儿、徐笑微、孙安然、郑钰鑫等4位同学演唱的《穆桂英挂帅》选段,引得台湾的票友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台湾票友在线上说,泰州不愧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故乡,京剧传承工作做得好,梅派艺术后继有人。

  台湾京剧名伶朱安丽演唱的梅派名剧选段《贵妃醉酒》韵味十足,让梅乡票友惊叹不已。台湾的孔玥慈、丁荣光、李紫研等老、中、青京剧爱好者先后演唱了《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凤还巢》等梅派京剧经典唱段。

活动合影(图片来源:泰州市台办)

  台湾京剧票友许蓓辉女士,50多岁时初次接触梅派京剧,此后20多年便一发不可收拾,常常一句唱腔苦练两三个礼拜,是圈内资深戏迷。许女士说,学习过程中的挫折不可否认,但就是这个“难”字很迷人,在不断的练习中,终于达到柳暗花明的一刻。虽然“难”,但她这一生都不会放弃,因为梅派艺术真的很迷人,很有魅力!

  台湾青年京剧爱好者孔玥慈今年25岁,自小学五年级学京剧至今,擅长青衣。在参加2017年台湾戏曲学院与天津戏校的“两岸京苗剧艺培训计划”期间师从王艳老师,师徒两人感情甚笃,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交流。活动中,师徒通过视频意外“重逢”,隔着屏幕切磋演唱技艺,成为活动现场的一段佳话。

  最后,在王艳老师的带领下,台北、泰州会场的老、中、青三代京剧爱好者共同演唱经典曲目《梨花颂》,表达了对老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家的缅怀,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台湾网、泰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