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特色暑期研学营 搭建温台两地青年交流新平台

2021-08-05 13: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5日讯 “几天里,我们与大陆小伙伴们同吃同住、互相交流学习,不仅结下深厚友谊,更是领略了瓯越文化的博大魅力。”7月31日,2021两岸大学生“瓯·文创之旅”暑期研学营活动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中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等11所高校的19名在读台湾学生与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一同组成研学营,一起学习共同探研,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东瓯文化的神秘魅力。

  创新平台,两岸交流合作再奠坚实基础

  开营仪式上举行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该基地通过挖掘高校独特资源,深化对台合作交流,对接台湾优势领域和青年人才,将建设成为两岸传统文化传承、两岸青年创业交流、两岸职业教育合作,集文化传播、青年交流、技能赛事、人才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我们通过参观学院的数智造公共实训中心、开展医康养基地职业教育体验,让台湾地区青年认识到如今祖国大陆发展得这么好,生活这么便利。”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表示,“将教育与文化融入对台工作中,深化高校对台合作交流,助推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文化搭桥,青春学子开启思想碰撞之旅

  在大陆唯一一家以瓯窑古陶瓷的收藏、研究和展览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瓯窑博物馆里,两岸大学生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共同追溯瓯窑历史,感悟博物馆中收藏的跨越了五千年时空的东瓯文化历史画卷。在学院东瓯手作坊里,台湾大学生积极参与体验了手工泥条盘筑、拉坯、素坯彩绘、上釉等环节的瓯窑创作,亲身领会东瓯文化的精髓。营员们在活动中还实地走访参观了学校金竹校区、大罗山龙脊古道、青灯博物馆,无论是学校的“医、养、教、产、研”一体化办学模式、瓯越山水奇观与石刻文化深厚底蕴都令两岸学子们赞叹不已。

  台生李同学表示:这几天的经历充实难忘,体验温州瓯越文化魅力,掌握了网络营销、直播电商的知识,认识了研学旅行的意义和魅力,特别是和大陆小伙伴们同吃同住,互相交流经验,一起解决问题,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据悉,温州是大陆离台湾空中航线距离最近的城市,与台湾地区有着独特的感情和缘分。自2015年温州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温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长期以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十分重视两岸青年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学校与台湾地区高校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生交流交换项目。学院已连续三年举办两岸大学生暑期研学营活动,研学营已成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了解瓯越文化的良好平台。(中国台湾网、温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