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豫见华夏·感知中原”2021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鄂豫分营在豫举行

2021-08-05 11: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任挥向夏令营旗手授旗(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5日讯 日前,“‘豫见华夏·感知中原’2021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鄂豫分营”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16所高校的100余名台湾青年相聚郑州,体验厚重中华文化及黄河文化发展脉络,感知现代河南发展变化。

  开营仪式,老家河南欢迎您

  7月20日,活动开营仪式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河南省台办主任崔兴莉,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浙江省台联副会长陶骏,河南省台联会长李婷,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王笃波等领导出席。任挥宣布夏令营开营,并向浙鄂豫三省营员代表授营旗。

  开营仪式现场进行了营员大联欢,演出融合了河南戏曲、少林武术、台湾歌曲联唱等元素,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展现古老的中原文化、腾飞的科技发展、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呈现海峡两岸青年共筑中华腾飞梦的和谐乐章,热情欢迎台胞青年回老家河南走走、看看。

  感受中华文化,深化民族共识

  营员们来到河南博物院,贾湖骨笛、莲鹤方壶、武曌金简等等一件件稀世珍宝令人目不暇接。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中上演的一出出一幕幕震撼视听、直抵人心的剧作,将河南这块土地的深沉厚重和河南人的坚韧伟岸展现的淋漓尽致。结合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的中原文化讲座以及孙田华、刘桃刚大夫的中医文化交流,营员们感受了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两岸同文同源有了进一步认知。台商代表李立中以学长的身份向营员们讲述30年在豫发展的感受,鼓励青年们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使营员们深受鼓舞。营员裴悦池在朋友圈晒图说,“只有河南,人生必来!”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构建民族认同,在浙江省台湾学生志工队的提议和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积极响应下,20日下午,“浙豫两岸青年中华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结队成立。

  感受河南发展,深化祖国认同

  营员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到河南,河南的璀璨历史让营员们找到根之所在,而河南的今日成就则令营员们对河南有了全新认识。活动中大家前往中铁装备集团公司听取了国之重器盾构机在河南的诞生故事;到访郑州陆港中欧班列,去现场了解今天的丝绸之路是如何一日千里的将比利时的巧克力、德国的啤酒通过指尖的轻轻点按就送到你面前的乾坤大挪移般的神操作;搭乘5G无人驾驶公交车,在郑州北龙湖金融岛一路畅行,车和信号灯联动,驶到路口灯即变绿,5G无人驾驶的安全高效体现无遗。参观使营员们切身体验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成就,深化了台胞对祖国的认同。

  感受团结担当,深化情感共融

  7月20日,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中断了营员的行程。面对突发情况,营员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展现了良好的素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作为,在大巴车和酒店大门之间组成一道十余米长的人墙,手牵着手保障营员们安全进入酒店。在营员们办理入住,进入房间休整的同时,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又冒着暴雨,将营员们的行李从大巴车上传递至酒店大堂。营员们在转移过程中无一受伤,行李也无一受损。在酒店房间内的营员们通过窗户看到这个场面深受感动,直呼好帅!营员们在酒店因雨滞留期间,参访行程调整为室内活动,座谈会、才艺大比拼等联谊活动加深了浙鄂豫三地台湾青年的交流,两岸青年在患难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处突能力、多套活动方案、人文关怀,让台湾青年们在情感上高度认同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也让台湾青年对河南人临危不惧、坚韧团结、互帮互助的宝贵品质有了深切的认识。

  浙江传媒学院金立轩说,“感谢全国台联、河南台联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虽然无法进行到最后,但我感受到了更珍贵的患难情,工作人员的照顾,酒店的帮助和大家有秩序的等待指令,都显现出河南和祖国的坚强。”

  武汉理工大学尤翰源说,“不论是去年的武汉,亦或是今年的河南,都让我们看见全国人民一条心的精神,此次参访虽然有遗憾,却也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浙江音乐学院李若彤道,“这可能是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次参访,见证了历史,虽然这次只去了河南戏剧幻城和博物院,但已经深刻体验到河南悠久的历史文化。相信这次的提前离去是为了下次更精彩的相遇。”(中国台湾网、河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开营后合影(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