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苏东海全力打造台资项目落户首善之地

2021-07-26 14: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讯 江苏省东海县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全力打造台资项目落户首善地,到 2021年7月,拥有重点台企18家,全县台企规模、效益均位居全市前列。

  早在1991年,东海籍台胞马家骥先生回乡成立第一家台资企业“家骥液化气站”,一石激起千层浪,“家骥寻亲”传为宝岛佳话,“到故乡创业”也成为更多台胞期待。30年来,东海县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宝岛老乡之情,不断扩大“宝岛朋友圈”。

  特别是近年来,东海县认真贯彻“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惠台政策,聚焦融资服务、产研合作、就业创业、权益保护等需求,配套出台县“双10条”“双30条”,积极参加“连云港台北、高雄”等经贸恳谈会,吸引台玻、正崴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纷至沓来落户东海,初步形成了以台玻为龙头的大陆规模最大高端玻璃生产、以正崴为龙头的世界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制造、以柏兴为龙头的全市规模最大的无纺布生产、以帝合砂轮为龙头的精密机械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为助力台胞台企安居乐业,东海县每年召开招商引资大会,表彰一批优秀台资企业及台企员工,鼓励支持台企扎根东海、发展东海、贡献东海;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大数据为支撑,构建“一台两区两中心”暨“122”台商综合服务体系,着力提供一站式、集成化、“不见面”服务;践行“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理念,建成“市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全力争创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全力搭建台胞台青创业交流“连心桥”;完善“企业吹哨,台办报到”互动机制,开通“直通车”“24小时热线”、开办“台商吐槽小会”,落实“一月一走访、一季一联席”督办机制,用“海底捞”式服务,确保反映有“门路”、解决有“速度”,打通台企服务“最后一厘米”。近三年,开展专题调研座谈逾百次,协调处理各类诉求750余件,获评 “江苏省台办系统先进集体”。(中国台湾网、东海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