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专家学者共话能源电力融合发展

2021-06-28 14: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 以“绿色低碳 智慧用能 数字转型”为主题的2021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海峡两岸能源电力发展论坛日前在厦门举行。论坛聚焦能源电力转型和“双碳”目标,两岸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围绕海峡两岸能源电力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业态作学术交流,探讨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能源电力产业与技术的改革发展。
  在专家主旨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作《“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发展及挑战》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作《能源革命和智慧能源助推“双碳”目标,从第四次到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演变》主旨报告,福建富宸科技公司董事长施江霖作《激光半导体技术应用及节能减碳的重大意义》主旨报告,北京芯际科技CEO、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戴卫国作《区块链赋能碳交易和新能源消纳,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主旨报告,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鸿贤作《“绿色低碳、智慧用能”场景下两岸能源电力融合发展展望》主旨报告。
  海峡两岸能源、电力领域的专家围绕“‘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及挑战”、“能源革命和智慧用能如何助推双碳目标”、“区块链赋能碳交易和新能源消纳”等重点主题进行学术交流、技术研讨。
  与会者表示,两岸地缘相通、能源资源禀赋相近,两岸电网可以逐步推进互联互通,实现电力资源互补互备、资源优化调配,推进两岸能源电力融合发展,促进两岸能源电力领域技术交流与合作。
  本届论坛还分别组织海峡两岸能源电力新产品新技术交流、海峡两岸优秀电力科技论文交流、在闽台商电力营商环境优化暨能效服务产品发布会和《两岸电力能源互联网资源共享互补发展路径和对策研究》项目评审会等四场分会场活动,互通电力科技产业信息、分享电力科研新成果,凝聚电力科技新共识,有力推动海峡两岸能源电力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福建、台湾、香港等地的相关电力协会、院校、企业的代表参与线上讨论。(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