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桂台青年齐聚一堂,分享创业“酸甜苦辣”

2021-06-22 09: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分享会现场(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22日讯 日前,“百名台青体验在八桂”创业就业经验分享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桂台两地的8名年轻企业家、创业者代表围绕发展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分享了各自的就业创业经历。

  “我们给贫困乡村引进了先进的种植茶叶、水果、小龙虾、家禽家畜等养殖技术。例如,村民们经培训学会养殖技术后,集团又在多地村屯进行扶贫鸡苗发放,按照‘企业带动+订单养殖+产品回购’方式,解决销售渠道,帮带群众增收。”全国青联委员、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广西华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博分享自己经验。他说,华控集团还联合广西交投,在‘出行南宁’app上进行扶贫产品的线上销售,从农户到消费者,结合线上线下打造了一条产业扶贫‘教、赠、购、销’的全产业链,助力广西乡村振兴。他还期待与台湾青年朋友们携手共建壮美广西,同享发展机遇,共推桂台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同样来自广西的青年企业家李愈盛,分享了他从化妆品转型到医疗信息化产业的创业经历。广西青年企业家温标堂是农业“科班”出身,其公司已在新三板上市,获得蚂蚁金服融资,与以色列公司也有合作,数字化与农业相结合让农业不再“粗犷”。他的创业成功分享让大家感到农业产业领域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来自湖北武汉的台青杨政谕,在湖北鄂州种植九品莲花,在保留传统中国文化之根和乡村味道的同时,还开拓了借农兴旅,以旅富农的产业模式。在海南投资农业的台青林瑞斌讲述了自己跟随父亲创业,学习农业技术,一步步完成由“焊接工”到“嫁接农”转变的故事,分享了做农业的辛酸和不易,同时也被老一辈台商的坚持不懈所感动。从上海来的台青郑羽乔,从职场转身变创业者,企业准备进驻南宁。

  在桂台青的创业之路也不乏亮点。段柏成在贺州市从事农业产业种植加工,他通过在台湾公司的关系,长期为贺州公司提供技术与订单支持,帮助公司拓展海外市场;还将台湾的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经验融入公司运作,引入市场适销5个台湾新品种,3项种植、保鲜、储藏新技术,公司去年获认定为广西首批“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来自南宁的陈燕儒是高雄科技大学营建工程系硕士毕业,但她并没有从事所学专业职业,而是选择深耕农业,打造了200多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在网上开了3家店,6个月销售就达1000多万元。后因冲得太快而创业失败,但她没有气馁,认真总结经验“收拾旧山河”,时隔一年回到南宁这个“梦开始的地方”继续农业种植,她与当地台商抱团合作,在南宁打造万亩凤梨释迦示范园,并通过电商模式进行销售和推广。她幽默地说,以后不要叫她“火龙果女神”,要改称“凤梨释迦公主”了。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他多次来到广西,对他来说,“这里人们的热情,好像南宁横县茉莉花的香味一样,像一瓶老酒一样,初看的时候没有那么艳丽,没有那么光彩照人,但我们深入沉浸在其中的时候,散发出淡淡的茉莉花香味,如同越陈越久的酒的芬芳。”李政宏说,广西有着无限的商机和机遇,在这里,除了国内大循环的14亿人口市场,还有北部湾所承载的面向东盟庞大的市场以及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面对的市场,都是台湾同胞不可错失的良机,他呼吁,广大的台湾青年朋友紧紧抓住机会深入广西,走入南宁,在这里投资兴业发展,携手广西共同谱写21世纪美好的未来篇章。(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通讯员 康乐)

台青分享创业经验(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台青分享创业经验(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