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在广西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壮乡风情

2021-06-19 16: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青们体验马山会鼓。(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讯 6月17日,参加“百名台青体验在八桂”活动的台湾青年来到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在这里一一体验了壮乡风情、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体融合等内容,直呼内容丰富、体验十足、回味无穷、非常过瘾。

  马山县位于广西南宁市北部、大明山北麓、红水河南岸, 聚居着壮、汉、瑶、苗等58万各族人民,拥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等称号。台湾青年们刚走进马山县,当地会鼓队欢天喜地擂起会鼓欢迎台湾乡亲,热闹欢腾的鼓声响彻天际。

  马山县壮族会鼓习俗是“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会鼓协会会长梁耀京介绍,会鼓在马山蓬勃发展,已组建了多家会鼓队伍,其中马山县山城会鼓协会还多次参与桂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曾多次赴台湾台北、高雄、花莲等地表演,参加过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周等活动,与台湾乡亲建立了密切联系,此次活动“又把家人盼来了”。在现场,台青们纷纷与会鼓队员们共同敲起了鼓,亲身体验非遗魅力,感受鼓声神韵。

  在具有“广西民族体育传承馆”荣誉称号的马山县民俗文化展示馆,台湾青年参观了“秀美风光、魅力习俗、生态美食、灿烂艺术”四个展览单元,通过图片、多媒体影视声像、人物模型、实物模型展示,了解了马山县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壮族打扁担、打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家感慨马山县壮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而在小都百综合示范村,大家参观了小都百记忆展示馆、文化活动场所、宣传栏宣传牌、水车园等,并了解该村产业发展和乡村管理模式,深深地被新农村建设成就所叹服,为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所鼓舞。来自浙江义乌的台青郭谕表示,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未来可以在特色上多下功夫打造。

  弄拉自然保护区在几十年前曾是石漠化的重灾区,经过弄拉人的不懈努力,环境逐步恢复,成为全国石漠化治理的典范。弄拉经济能人李荣光带领父老乡亲走生态旅游发展之路,今天台青们有幸聆听李荣光本人的讲解,钦佩他所取得的成就。台青杨政谕表示,李荣光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把荒废的石漠化的地,恢复到现在的满山绿树,他确实做了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我能感受到,他在向我们介绍时是很自豪的。”(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台青参访团与马山会鼓表演者合影。(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