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获批设立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2021-06-09 16: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9日消息 日前,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获批设立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至此,泉州市累计获批省级对台交流基地达7家,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包括向金门供水泉州水源地上游、中游、下游有代表性的供水枢纽及附设的展馆,即南安段的山美水库暨“水立方”生态保护展览馆、金鸡拦河闸暨泉州市水利文化展厅,晋江段的龙湖供水泵站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金井镇供水管道入海点。作为对台交流的独特载体,该工程两年多来已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千万吨,日供水量从刚通水时的0.97万吨,增长到现在的1万多吨。

  2018年8月5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历经23年的“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梦想终于实现,金门从此结束严重缺水的历史,对改善金门民生、造福金门同胞,加深两岸人民的合作与交流,具有重大意义。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探索建立了多项创新合作机制,不仅为两岸关系史册再添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佳话,也为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的目标树立典范,充分体现出我们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

  截至目前,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已接待20多批1000多人次台湾、金门同胞,包括岛内各地金门同乡会、台湾知名大学等社团院校,在泉台湾人才、在泉台商、金胞以及旺报、联合报、东森电视台等台湾媒体记者。特别是2020年开展的“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溯源之旅”系列活动,在两岸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中国台湾网、泉州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