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百名台商西部行 纷纷表态要融入川渝新发展格局中

2021-06-01 13: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企西部行”在成都圆满收官(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1日讯 近日,“台企西部行”活动圆满收官。多名台商看好川渝这片发展热土,纷纷表态一定要参与其中。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川渝台经贸合作,将川渝两地打造成为台资西移的重要承接平台以及台资在大陆重要的聚集地,5月24日至27日,四川、重庆共同举办“台企西部行”活动,邀请来自全国台企联以及广东、江苏等地的台商、台青代表100余人到四川、重庆两地考察发展机遇,共同展望川渝台交流合作广阔前景。

  “四川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主阵地’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台商云集最多的地区。”在川台产业合作推介座谈会上,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成都市台协会长高锦乐表示,四川不断加强对台服务工作提升,进一步强化与台胞台企的联系互动,为台商投资西部以及产业西移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我必须要来到这片热土,参与其中。”作为爱之澍环保集团董事长,台商叶晋宏此前在江苏地区经营多年,此次西部之行坚定他在川渝投资信心,在听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推介后,现场拍板计划要在川渝落地一家生产基地。他表示,随着“限塑令”深入推进,其公司利用稻壳、植物纤维秸秆、PLA玉米淀粉等农业辅材生产的环保餐具市场前景广阔,“川渝地区人口规模大,未来市场广阔”。

  事实上,通过此次“台企西部行”,确定初步投资意向的台商还有不少。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银川市台协会长李京安刚听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的推介,就向园区推介人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园区对新能源项目的重视和部署,与我们企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落脚点,成都将会是企业投资西南的首选”。他还表示,“我们计划投资5至6亿元在成都发展新能源产业,通过在屋顶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发展太阳能发电,将带动闲置屋顶面积达28万平方米。”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吴崇豪表示,“这次专程了解了三星堆文化。川渝两地巴蜀文化厚重,这对我们是很好的发展机遇。希望以四川为起点,在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挖掘更大市场潜力”。

  广东台商张永昌不仅爱上了四川生活步调,更看到了四川内陆港的后发优势。“我会再做深度考察,也会多叫台商朋友来川渝走走看看,有了内陆港的坚实基础,这里将是东部台企产业转移的首选地。”

  江苏台商彭萩玉则直言“‘人和’比什么都重要,这里真的是发展的一片天”。此次川渝行,她最关注台青创业话题,“我们在江苏有一个青创基地,重庆会是我们布局的第二家,未来也会来四川发展,希望让更多台湾青年认识并扎根川渝”。

  听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此次活动是对《深化川渝对台交流合作、促进台胞台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看到大家通过此行感受到“十四五”规划和川渝发展大机遇、获得了丰富的投资信息,很欣慰。他直言,“如何为台商来川渝发展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如何让大家通过投资川渝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是两地台办共同致力推动的事情,也是携手为台胞办实事的着力点。川渝市场广阔,巴蜀文化、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领域都将成为大家参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广阔舞台,期待大家把此行带来的思考变成行动,投资川渝,收获幸福和美好。”(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