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省、市台办联动开展“做实事、送爱心”暨《民法典》进台企活动纪实

2021-05-19 14: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近日,陕西省台办和安康市台办联动开展“做实事、送爱心”暨《民法典》进台企活动,围绕陕西省惠台政策落地实施、台资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与诉求和台胞创业生活和权益保障等,带领律师走进台资企业,宣介《民法典》,进行零距离服务。

  倾情服务解难题

  服务团把帮助台企排忧解难作为“做实事、送爱心”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梳理走访过程中的情况反映,加强协调,狠抓落实,推进了一批投诉案件的解决,为台商台胞台属提供周到详细的服务。

  岚皋向阳电站隶属海峡兄弟岚皋县向阳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于1999年注册成立,目前主要经营水力发电,旅游服务等项目,是最早进入安康的台资企业。企业在经营中因股权多次变更产生纠纷,省、市台办曾多次赴武汉与台商沟通交流,协调纠纷解决。此次,服务团在实地查看了电站发电机层、水轮机层、升压站、中控室运行安全情况,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后续发展规划后,组织县委统战部、县公产局和电力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召开办公会,就企业在经营中因股东变更等历史原因产生的股权纠纷问题跟进了解,商讨研究解决方案,要求与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保障台商投资权益,依法依规,合理地维护台资企业正当权益,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进纠纷尽快解决。

  通过多层次恳谈和交流,双方进一步加深理解,基本形成共识,他们一致表示将坚持尊重法律法规认定股权,这也为有效解决股份纠纷提供动力支持,为企业后续规范发展提供保障。

  协调联络暖人心

  在紫阳县红椿镇七里沟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紫阳县陆昊运动制品有限公司的新社区工厂内,工人们抓紧生产,赶制订单,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2019年,为了办理紫阳县陆鑫和陆昊两家运动制品有限公司的相关手续,市县台办和招商局启用“远程认证”方式,用“网办网报”+“远程认证”的办法,对该名台湾投资者进行网上身份验证,顺利完成了台资企业“不见面”注册,拿到电子版营业执照,这一举措助力企业快速落地,整个过程不需要台商出面、跑路,大大缩减了企业注册的环节和时间,也节省了成本,此举不仅做到了“最多跑一次”,而且可以“一次也不跑”,真正提升台企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打造的服务台企台胞的“快速通道”同样也助推了陕西菜字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台资项目快速落地。

  省、市台办以“优秀素质、优质服务、优越环境”为主旨,通过走访考察,宣传解读政策和法律知识,让广大台商深入了解惠台措施具体内容,调动台胞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发展信心;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协调贷款、减免税收房租、免费装修厂房、协助企业招工,争取扶贫项目资金,让台企感受到了温暖,坚定发展方向,切实把“做实事、献爱心”落到实处。

  “量身寻策”助发展

  “服务台企要成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行动,我们要有常态化服务的思想,要通过“量身”服务促进台企发展升级。”省台办投诉协调处副处长介红强调。

  为确保钰丰茶园项目进度,加快龙头茶企培育,省台办和安康市台办曾多次来到钰丰茶园示范基地,上下联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商讨、现场办公等形式,协调解决企业扩建中遇到的难题,鼓励企业提升茶园管理标准化水平,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合作建设,实现企业多渠道发展,促进茶农增收和企业增效。近年来,安康市委统战部、市台办每年提供10万元帮扶资金,推动企业逐步实现由初级产品加工销售向精深加工的转变拓展,形成多元化、系列化、品牌化的精加工业,实现基地和市场有效扩张。

  服务团与汉滨区钰丰科技农林有限公司、石泉菜字头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台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针对台商台胞在生产经营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进行“量身寻策”,协调建立大企业帮扶小企业机制,推动“大手牵小手”,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各类开辟新市场活动,切实纾困,实现订单稳步提升,以精准的服务,使台胞台企进一步增强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中国台湾网安康市台办通讯员 欧阳芸)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