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暖风春雨润心田 台商台青赞“浙”里

2021-04-27 13: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对接推进会现场(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讯 “浙江为电商项目发展提供的场地、租金等多方面支持,让我感到宾至如归。”台湾“90后”女孩罗敏纯在近期举办的两岸交流活动上为浙江点了个赞。

  罗敏纯2016年在浙江杭州开启自己的电商直播创业项目,她说,“虽然是台胞,但可以享受跟当地人一样的优待政策。”

  据悉,近年来,浙江各级各地积极落实、出台各类惠台举措,用暖心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扎实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像罗敏纯一样来浙就业创业的台商台青提供便利,获得一致好评。

  4月上旬,在浙江嘉兴秀水之畔举办的“农林22条措施”暨浙江省“八项惠及台青举措”专场对接推进会为大陆台商台青就业创业带来了“暖风春雨”。会上,浙江的一批乡村建设、农林、民宿合作项目伸出了橄榄枝,与会部门表态将积极推进合作,当好“店小二”,助力台商台青就业创业,努力打造“台胞筑梦家园”。

  “‘农林22条措施’和‘八项惠及台青举措’都为台胞从事农林业带来了切实好处。台湾在农林、乡村建设方面有较大优势,成功走出了一条农业现代化之路。如今‘农林22条’和‘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出台,对于台商台青是个很好的施展抱负的时机。希望有抱负的人可以来找我,我们共同拥抱新发展、新机遇。”会上,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秦荣华分享了自己来大陆创业的经验,同时也鼓励台商台青抓住发展机遇。

  为助力台青在杭发展,杭州市制作并发布了《台湾青年杭州创业就业生活指南》小程序和口袋书,实现线上“一站式”服务。同时还结合杭州互联网电商发展优势,推出“千名台青主播培养计划”。“浙江数字经济很发达,以后有在浙江做电商的想法,我想架起两地交流的电商之桥。”一堂直播体验课后,台湾青年陈广和感到收获满满。据悉,目前该计划已孵化20余名台湾主播,储备400多位台湾青年主播,部分优秀学员还与直播机构达成了就业协议。

  在温州的台青纪钰津则一直有个开“医馆”的梦想。2000年,他从台湾来大陆学医,毕业后在温州工作。去年,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想办医馆之初很迷茫,什么都不懂。后来台办给了我很多帮助,该做什么事、该到哪个部门办手续,台办的工作人员都亲自陪着我协调办理。”如今,纪钰津的诊所已经运营半年多了。在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的背景下,许多和纪钰津一样的台青,不仅在“浙”里实现了梦想,更安家于此,正如纪钰津所说:“我们已经在这里落地生根了。”

  在许多在甬创业台胞看来,宁波市近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甬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惠台80条”)是一剂“强效助推剂”。“几年前我要来大陆工作时,身边朋友会质疑,但现在我每次回台湾,很多朋友会问我,在大陆有什么合适的工作机会。”在宁波经营文创品牌的台胞陈建佑感触颇深。“创二代、投一代、甬商……”拥有越来越多标签的在甬台商们不禁“喊话”:“创业很酷,一起赶路!”

  远离城市喧嚣,在丽水的绿水青山间,村民和台青正谱写着“牵手”佳话。缙云县溶江乡岩门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但由于交通不便和发展滞后,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常住的主要为老人与儿童。独特的地形地貌资源,加上当地积极的政策服务,让台商蔡幸爵团队萌生了落地生根的想法。“当地对我们设计团队不仅有人文上的关怀,更给予了政策上的帮助和设计理念的尊重。我希望借助我们的绵薄之力,帮助岩门村起步腾飞,逐步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实现两岸融合于乡村,带动当地乡村振兴。”蔡幸爵说,“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很关键的因素,使我们坚定了生根发展的信心。”

  此外,湖州、嘉兴、台州等地也都立足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出台和落实各类惠台措施和政策。“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统计,2020年浙江引进台资逆势增长,全年实到台资占浙江实到外资的11%,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0336家,实际利用台资累计281.5亿元。(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蔡幸爵团队在乡间工作(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