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之十年回溯

2021-04-20 10: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讯 4月16日,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在蓉启动。这一颇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盛会正式拉开第十一届的大幕。十年坚持,十年创新,成就了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十年的辉煌,也让大赛站在了全新的起点。

  “数”说十年成果

  十年来,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找准川、台两地工业的优势,形成互补的合力,通过“工业设计”发力,不断促进川、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品牌,享誉全国,逐渐发展成为国际高水平的赛事,同时创办了工业和设计品牌国际会议、工业设计创新作品展览会、设计-生产-融资需求、成果转化对接会、国际创客活动和川台创客活动等六大板块,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十年,大赛的年度参赛作品从1600余件上升到7439件,参赛设计师从仅来自四川、台湾两地,到遍布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赛事规模不断扩大,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

  历经十年发展,大赛参赛作品的产业类别不断拓宽、成果转化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参赛作品数量累计上万件,成果转化金额超150亿元,有力助推了川、台两地经贸和产业交流合作。2020年,大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行了7场成果转化对接会,20个创新设计作品得到落地转化,为四川工业设计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十年亮点纷呈

  2011年

  首届大赛90件作品获奖

  首届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于2010年12月13日在成都启动。截至2011年5月31日,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1658件。其中,四川作品445件,台湾作品113件,国外作品14件。颁奖晚会公布了90件获奖作品。

  2012年

  获奖作品亮相出展 工业设计走向大众

  本届大赛以“天府宝岛,携手创赢”为主题,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1705件,涉及家居办公、电子信息、医疗与生命科学、机械设备、工艺美术、新能源环保、城市绿化等多个领域。

  在成都举行的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作品展示会上不仅展出了2012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众多获奖作品,四川省工业设计企业及部分市州的设计作品也同期展示。其间还举办了工业设计系列讲座、优秀作品巡展等活动。

  2013年

  9件作品获得金奖

  本届设计大赛作品征集历时近半年,报名作品达2006件,比去年增加15%。

  经过国内外10位终审评委评定,共产生72个奖项。来自北京的参赛作品“三递板-三维立体墙面装饰板”等9件作品获得金奖,台北设计师的空气检测器等19件作品获得银奖,四川省参赛的体感式控制鼠标等20件作品获得铜奖。

  2014年

  评选注重体验感、可行性

  本届“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共征集作品2319件。

  本届大赛作品评审着重从设计、体验和制造三方面来评判作品的创新性,并注重参赛作品的用户受益程度、企业客户收益程度、实现的可能性等方面。大赛的“长虹Credenza系列智能冰箱”获特等奖。

  2015年

  新设创意、创新、创业三大板块

  第五届“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以“新服务 新业态 可持续”为主题,分创意、创新、创业三个板块。

  本届大赛以服务产业为出发点,以产品为载体,以推动大赛成果产业化为目标,通过项目征集、设计与制造业对接以及产业化扶持等全新的大赛模式和手段来实现。

  2016年

  实现由“制造”向“智造”跃升

  2016“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以“工匠·设计·智造”为主题,共征集作品4085件。所有作品中,四川作品2921件、台湾117件,还有来自广东、河北以及日本、西班牙等国内外的作品。

  据介绍,2016年的作品不仅数量多于2015年,而且设计水平也有明显提升,有的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项赛事已在四川甚至中西部地区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不仅让大家知道工业设计可撬动企业巨大的市场价值,也能促使企业由“效能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制造”向“智造”跃升。

  2017年

  “创客四川”工业设计平台 助力作品成果转换

  2017“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以“创新·实体·融合”为主题,涵盖“自动化与交通”“商用与工业产品”“数字设计”等13个类别,共征集作品4451件,最终评审出特等奖1个,金奖12个、银奖26个、铜奖25个,未来之星奖15个。

  值得一提的是,2017天府·宝岛设计大赛还建设“创客四川”工业设计在线工作平台,集合创业者、投资方、政府等多方资源,鼓励有能力的制造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帮助设计师进行设计作品的市场转换。

  2018年

  “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 提升成果转化率

  2018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以“实体机遇·设计生态·人工智能”为主题。与往届相比,大赛在作品征集的14个类别中新增设工业软件APP类;更加重视工业设计成果的转化;在总评委的选择上更重视专业设计大师参与。

  据悉,大赛采用“网赛结合”的方式打造西部工业设计产业大舞台。在线上,大赛依托“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为参赛作品提供资源整合,为其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跟踪帮扶、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延续大赛生命周期,并提升设计作品成果转化率;在线下,大赛组织工业设计企业到重点市(州)开展“设计—品牌—生产”需求对接活动,线上线下同时推进,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

  2019年

  参赛作品数量增加 增设专题赛

  大赛以“创新铸就高质量 创意启迪新市场”为主题,涵盖9个类别,共收集参赛作品7439件。其中,四川产业“5十1”数量比2018年多292件,提升了49.32%;省外数量比2018年多712件,提升了24.17%。

  此外,本届大赛还举办了竹产品和丝绸产品创新设计专题赛,使工业设计更贴近产业发展。

  2020年

  台湾参赛作品数量较2019年翻两番

  大赛以“激活潜能、纵深创新、优化人才”为主题,涵盖9个类别,共征集3850件参赛作品,其中台湾工业设计界提交的参赛作品数量687件,比去年翻了两番。

  据悉,大赛评选、参展、颁奖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据统计,该届大赛举行7场成果转化对接会,20个创新设计作品得到落地转化,为四川工业设计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2021年,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迎来了下一个十年的开端。川、台两地将立足新的起点,共同迈上新的征程,书写新的华章!(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