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无锡市锡山区台办“三维度”服务 助力台企高质量发展

2021-04-02 16: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给台资企业的运营带来巨大的挑战。无锡市锡山区台办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当好台企“娘家人”,明需求,解难题,以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高质量服务为台企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有温度——精准帮扶战疫情

  复工复产初期,锡山区台办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服务,结合企业工作流程细化疫情防控工作,了解掌握企业人员到位、物资准备等复工复产情况,协助企业开展补贴申领和核酸检测工作。发放企业调查表,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内外贸占比、订单及用工情况,并征求企业意见建议,根据企业需求,从解决防疫物资、用工困难、金融支持、供应链和物流等多个方面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通过锡山区台办微信公众号、服务台企微信群、实地走访等各种方式,迅速落实助力复工复产的“六项措施”和“锡山八条”政策,为台企送去《应对疫情影响助企惠民政策选集》、《涉疫专项法律服务手册》和《锡山区企业复工和防控须知》等资料,面对面开展政策宣导和解读,推动各项政策在台企落地落实。据统计,2020年疫情期间辖区台资企业享受政府各种减免补助8200多万元,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也保障了企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服务有深度——用好政策促转型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时期,锡山区台办结合“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抓好中央“31条”“26条”“11条”、省“76条”、市“66条”等惠台政策落地,大范围、深层次地扩大惠台政策措施在台企中的知晓率,让台胞台商了解其“含金量”,并与区有关部门积极对接,进一步指导台企用好用足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台资企业申报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兑现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等扶持资金1772万元,惠及统盟、钰邦等10家企业;支持台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圣丰建筑等6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培育入库奖励35万元,奥特马电子、安瑟斯自动化科技获得雏鹰企业培育库、雏鹰企业入选奖励6万元;鼓励台资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健鼎、吉兴2家企业获得研发项目设备资助100万元,百和等4家企业获得产学研合作项目补助21万元。经统计,2020年向辖区台资企业兑现各类优惠、扶持资金及税收减免共计7600多万元,助力台企加速转型,助推台企自主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力等实现提升。

  服务有力度——解决问题优环境

  锡山区台办把解决问题作为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要务,主动为辖区台企提供 “急郎中”的贴心关怀,对台商反映的突出问题提供“直通车”服务,及时帮助企业通“堵点”、补“断点”、解“难点”,让台胞台商在锡山就业创业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帮助华众玻璃、台湾亦威、三能器具、圣亨金属等企业,协调解决关于工资、合同纠纷等方面的矛盾问题,依法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权益。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锡山区台办协调解决无锡珊瑚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抗击“新冠”重大科研攻关提供实验雪貂的运输问题,协助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动物的供应保障任务。帮助无锡百卫生物科技公司办理口罩生产原材料外地采购手续,为企业及时获得防疫物资生产原材料提供了保障。锡山台办对台商台企随处融入“无难事 悉心办”、愿做“店小二”的真诚服务理念,得到了广大台商台企的充分肯定。

  据悉,该辖区台企2020年销售及纳税均实现了逆势上扬:开票销售267.98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纳税13.57亿元,同比增长9.0%。尤其电子信息行业增速领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行业台企实现开票销售180.14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纳税7.47亿元,同比增长9.4%,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锡山区台办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将持续优化台胞营商环境,落深落细国家和省市各级惠台政策措施,为辖区台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提供便利,让台资企业安心在锡山“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台胞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中国台湾网、锡山区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