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传承嫘祖文化 台湾同胞这样说!

2021-03-26 08: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6日讯 “嫘祖在台湾知晓度不高。正因为如此,透过活动了解更加多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的台胞孙亦敏如是说。

  孙亦敏透露,这是自己第二次到盐亭。“第一次因凉拌鲫鱼的美味让我记住了这个地方,这次再来,自己被嫘祖文化的魅力征服”。

  据悉,3月21日至22日,以“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嫘祖文化发祥地四川省盐亭县举行。来自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台湾青创园、成都台协妇委会及台资企业代表等20余位台胞代表除了祭祖典礼,还参加了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家风家教峰会、海峡两岸(盐亭)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等系列活动。

  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学术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何慧俐觉得,将嫘祖精神融入家风家教是对嫘祖文化最好的传承。“嫘祖不仅是华夏母亲,还是现代女性心中的时代楷模。嫘祖文化所蕴涵的智慧、谦让、和谐、平等等特质,正可以作为中华家风文化的内涵”。

  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在参访盐亭部分文旅地标后,提出了打造嫘祖文化观光产业的创意。他表示,要用好文化意象,多讲盐亭特色文化故事,推出嫘祖文化旅游专线,将抽象的文化通过丰富旅游资源载体和文化创意与品牌行销,打造可体验式、高经济附加值的观光产业,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功能作用,“让来过的人愿意再来,没来过的人慕名而来”。

  德阳海峡青创园执行长、台商许渊顺表示,自己已多次到盐亭,结合青创园发展,会更加关注嫘祖文化的创意设计。“文创是台青的特长,推动这方面合作也能吸引更多的台青来四川发展”。他觉得中草药领域会是不错选择。“来盐亭路上,看到许多中草药基地。盐亭有较好的中草药产业基础,下个月会再组台青考察团到这里,进一步对接沟通项目合作。”

  首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的台湾同胞胡淑美说,“我是农业人,很关注这里的青山绿水”,希望发挥自己所长,在农耕文化的再挖掘和实现种植业与时俱进的发展上,为乡村振兴多出力。她最后表示,“希望活动能持续举办,让嫘祖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承前启后的精神纽带,也希望促进四川与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促,增进大家了解与融合”。(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上,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作《弘扬嫘祖文化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分享发言。(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