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年桂台经贸文化交流精彩纷呈

2021-02-08 09: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广西自治区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2月8日讯  2020年,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携手台胞抗疫复产,创新桂台交流方式,深化桂台经贸合作,再书两岸交流合作精彩篇章。

  抗疫复工复产——“同行路”实现“三个没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自治区快速反应,发表致在桂台胞公开信,制定涉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桂台胞台企法律风险防范措施,通过新媒体及时推送疫情信息和政策措施,许多台胞给予点赞。

  开展以“服务台企,复工复产,稳定发展”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走访台企826家,赠送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一批;召开台商座谈会260场,解决台企台胞生产生活困难问题527件(次);协调台企购买平价口罩25万多只、消毒液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一批。

  全年没有一名在桂台胞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没有一家台企发生聚集性感染,没有一项台胞台企投诉未得到及时回应。

  面对疫情,在桂台胞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合计120多万元,“同行路”上高歌抗疫同心曲。

  落实惠台政策——同等待遇促开“并蒂花”

  举办广西台胞台企代表学习“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座谈会,宣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台企台胞政策知晓率,积极融入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

  广西自治区出台30条措施,挂牌成立桂台经济合作要素交易服务中心,举办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8个设区市出台配套措施,针对难点精准发力,助力台企更好发展。

  2020年,共有14家台企获得贷款及出口信用保险赔付4.03亿元; 10余家台企享受水电气等优惠政策,获社保减免500多万元。

  继广西“三八红旗手”之后,广西师范大学青年台籍教师王孟筠再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成为获两项称号的广西台胞第一人。

  密切交流往来——“云端”搭建“连心桥”

  新冠疫情拦不住同胞走近走亲的脚步。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采用“云”连线方式举办,共计开展30余项线上交流,台湾各地同胞乡亲积极响应,3千多人次参与,与壮乡同胞“云上”对山歌,视频跳瑶舞,线上游侗楼,尽情联欢,生动地诠释了“两岸一家亲,桂台亲上亲”。

  新冠疫情隔不断同胞思念之情。“云端”“连心桥”架起了两岸同胞情感回家的路,成为合家团聚“最美的期待”。台湾花莲、台东等地同胞乡亲期盼疫情赶快过去,两地同胞再聚首。

  深化经贸合作——逆势上扬结出“同心果”

  第十六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成功举办,签约投资项目13个、战略合作协议2个,投资意向60.58亿元人民币。

  海峡两岸(广西)产业合作区总体规划顺利实施,签约入园项目已达55个,合同总投资300多亿元,已完成投资103.93亿元。

  据统计,2020年桂台贸易176.37亿元,同比增长32.5%;全年新增台资项目68个,新增合同台资33亿美元;历年累计台商投资1909项,实际到位台资70多亿美元。

  在农业方面,广西省设立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11家,钦州钦南台湾农民创业园获评全国优秀台创园区,桂台农业合作跃上新台阶。(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