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他把台湾烧肉粽带到了四川德阳

2020-06-19 09: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用传统原料和手法制作的台湾烧肉粽(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讯 随着端午佳节的临近,扎根德阳中江县16年的台湾“大仁哥”又开始忙碌起来,由其创办的馥渝复合式餐厅正在热销用传统原料和手法制作的台湾烧肉粽。大仁哥坦言,“‘馥渝’粽子的美味受到很多人欢迎,现在已经爆单,疫情后有这么好的生意有点意外,更多是开心。”

  粽子带来创业机遇

  人们口中的“大仁哥”,叫陈建仁,来自台湾台中市。大仁哥与中江县结缘,源于2005年起帮父母打理这边的机械厂工作。而他从打理机械厂到经营一家餐厅的转变,却是台湾烧肉粽带来的机遇。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对大仁哥而言,端午最期待的就是吃到道地台湾烧肉粽。大仁哥说,“道地是因为香料都是妈妈从台湾带过来的,比如五香粉、油葱酥、金门高粱酒……除了自己吃,还会给当地朋友和厂里的同事。”一来二去,包裹着五花肉、蛋黄、香菇,混合着粽叶香和胡椒香的台湾粽子得到了越来越多当地人的喜爱。大仁哥表示,越来越多身边朋友希望在端午外的日子吃到台湾粽子。2016年,大仁哥的粽子经媒体报道后,在线上销售火爆并且广受好评。“不仅是粽子供不应求,我们也做台式月饼、凤梨酥和台湾口味的馒头,妈妈一人忙不过来,我就有了转行做道地台式餐饮生意的想法”。

  钟情城市人情味

  2019年3月,由大仁哥创建的“馥渝复合式餐厅”正式营业。创业初期,德阳市台办以现场办公方式为餐厅解决了申请食品许可证等问题,中江县台办也会同县食药监局现场指导食品生产车间标准化建设等,让餐饮“零起步”的大仁哥很是感动。

  餐厅正式营业后,县领导多次率队相关部门到餐厅实地了解经营情况,对公司面临的新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帮忙协调。餐厅也获得不少机会承接台胞台商联谊活动,知名度得到提升。

  就在几天前,40多位在德阳的台青台商相聚在餐厅开展“共叙端午情”联谊活动,大家一起分享创业经历,共话发展机遇,大仁哥还准备了足够的道地台湾食材,教大家一起包粽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每想到这些,大仁哥最感慨的就是 “这个城市的人情味和政府服务的周到、用情和贴心。”

  凭“缘”连接友谊,因“缘”开拓事业”,大仁哥的台式复合餐厅就这样在中江县扎根越来越深,用一方空间,为初来乍到者提供感受台湾市井味的体验,也用几盘台味让当地台胞有机会托物寄情。

  对疫情后餐饮业发展有信心

  “今年4月18日餐厅才恢复营业”,大仁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厅错过了春节营业旺季,“我们没歇着,担忧是有的,但没有泄气,在当地政府帮助指导下,餐厅在防疫形势出现好转后就开始积极复工”。他说,中江县台办给餐厅及时送来了防疫知识宣传手册,和包括口罩、体温计在内的“爱心健康包,还现场指导防疫工作。

  “现在的营业额已经恢复到原来热闹的时候”,更让大仁哥意料之外的是,“本来以为今年端午粽子业绩不乐观,结果销售量还远超去年。”

  “用不将就的态度用心经营台式料理”是大仁哥一家一贯坚守的创业初心,他笑言:“别人是从线下走到线上,我是从线上开店到线下。今年,还要在小视频推广和抖音运用上进行业务拓展,用年轻人喜好的接受信息的渠道,让自己的小店线上、线下都红红火火。”(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