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黑脸琵鹭,请盛装入镜

2020-05-22 13: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黑脸琵鹭活动图(图片来源:大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2日讯 5月20日,大连市台办、大连电视台和庄河市台办、庄河市自然资源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乘船来到庄河市石城乡形人坨,进行实地考察和拍摄,这标志着由大连市台办监作的反映黑脸琵鹭四季生活的专题纪录片《永远的家》正式开机。

  初夏的形人坨,阳光明媚,海风徐徐。3月中旬便从台南返回来的琵爸琵妈们,似乎早就知道要有人来为它们拍照,一早便将各自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尽管正在孵卵待产,但爱美的琵妈们,依然将毛发梳理齐整,以盛装进入镜头。

  据当地渔家介绍,形人坨附近海域渔业资源丰富,当地人世代在此打渔为生。被划定为黑脸琵鹭保护区后,为了保护这些像熊猫一样珍贵的鸟儿,渔民响应号召,自觉将生活、生产圈外移,腾出空间让给黑琵,从而有了现在这难得的黑琵“育婴房”。

  为了不影响和干扰黑琵正常生活生产,大家选择在远远的地方下船。当摄影师选好角度,安顿好“长枪短炮”,几对夫妻便非常配合地秀起恩爱,它们一会儿衔枝筑巢,一会儿振翅高飞。当摄影师用高倍变焦镜头,捕捉到刚刚孵出的小琵鹭时,大家异常兴奋。

  同行的庄河市自然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观测到巢穴40余处,有大小黑琵近百只,这在近年来是比较少见的。包括被台湾爱琵人士救治野放的T69,能够规律性地往返大连与台湾,这充分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也证明两岸的黑琵保护交流是十分有意义的。

  黑脸琵鹭俗称“鸟中大熊猫”,因其通身雪白,头部和喙为黑色,故称之为"黑脸",又由于长长的嘴似民族乐器琵琶,便称之为黑脸琵鹭。黑脸琵鹭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是生态环境的指示性物种。从2003年开始,庄河市政府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对黑脸琵鹭的保护,使得黑脸琵鹭的数量逐年稳步增长,已成为庄河市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中国台湾网、大连市台办联合报道)

工作中(图片来源:大连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