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桂花”永飘香——台湾花莲朋友祝福广西“三月三”

2020-04-21 1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大联欢,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讯 据记者了解,广西线上“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不断吸引桂台同胞参与各项线上活动,台湾同胞纷纷以不同形式向广西“壮族三月三”表达节日问候。

  近日,台湾花莲县县长徐榛蔚向广西发来祝福,她表示,广西与花莲结缘已超过10年,两地农工商艺文人士,以及孩童都到广西开展了密切交流,结下了美好的缘份和情谊,花莲乡亲每年都倍加期待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的交流,祝福今年广西的线上“三月三”取得圆满成功,也欢迎广西壮乡同胞到花莲交流。

  台湾花莲市市长魏嘉贤表示,虽然因为疫情,“三月三”没能与广西好朋友相聚,但是期盼一同对抗疫情过后,再到广西作交流,希望未来两地的交流能够越来越频繁,并祝福广西乡亲平安健康。

  广西与花莲的“桂花”(“桂”指广西,“花”指花莲)情谊在交流交往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两岸一家亲,桂花亲上亲”已成为两地民众的共识。南宋的著名诗人杨万里曾为“桂花”赋诗:“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广西与花莲这朵“桂花”正如这首诗所描绘,从一点一滴的交流,汇聚成了覆遍山野的深情厚谊。2009年起,广西连续数年赴台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其中在花莲就举办了数届。2012年12月,徐榛蔚率100多名乡亲首次以包机直航的方式到达广西,开启两地基层密切交流新阶段,“桂花一家亲”的情感深深地根植在两地更多民众心间。2013年6月,徐榛蔚再次率花莲县乡亲300多人,乘两架包机到达广西,成为广西与花莲交流合作以来花莲参访广西的最大规模团队。

  从2016年起,应广西方面邀请,台湾多地多界别代表,特别是花莲乡亲,携带多彩的文化节目前来广西开展民族文化交流,共享“壮族三月三”节日盛宴,搭建起桂台重大节庆交流平台。4年来,桂台以节庆文化为引领,交流规模越来越大,参与“壮族三月三”的台胞人数从170多人发展为1000多人。交流平台越来越多,在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基础上,拓展了邀请台胞前来参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分龙节、西林县彝族火把节等多个节庆活动,以及创新举办桂台少数民族交流周、桂台客家山歌文化传承研讨会等两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交流内容越来越实,桂台交流从最初的民族歌舞联欢、民俗竞技、座谈交流,发展到现在的民族民俗文化、康养美食文化、山歌文化、校园文化、体育文化的交流和体验,还举办惠及台胞政策座谈研讨和台湾名品展销、客家文化寻根采风等多项活动。交流成效越来越明显,多年来,桂台交流以节庆为引领,有力地促进了桂台两地科教文卫体、工青妇、基层民众等多方面的交流。(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通讯员许耀艺)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