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遵台同胞携手共抗疫情

2020-04-17 16: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遵台同胞携手共抗疫情。 (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遵台两地同胞台商守望相助,携手战“疫”,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刻体现出两岸一家亲,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台胞要回家 台办专车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州省、遵义市相继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遵义各县(市、区)客运车辆停运,在遵台胞返台成为一大难题。对此,遵义市县台办积极协调配合,先后3批次护送7名台胞返台,同时,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市县台办又从机场接送4名台胞回遵。

  1月28日,习水县台办积极协调乡镇及毗邻的重庆市江津区、南岸区台办,帮助3位台胞从习水到重庆江北机场,使他们乘机顺利返台。2月2日、9日,习水县台办再次对接该县有关镇乡、仁怀市委统战部等,分两批派专车护送3名台胞台属到茅台机场乘机顺利返台。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及部分学校开学,目前遵义市多地多名台胞陆续回遵工作生活。回遵后的台胞自觉配合相关单位进行隔离,各地台办也积极帮助返遵台胞安排车辆、联系到医院检测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台企要复产 台办来帮忙

  为尽早帮助在遵台资企业复工复产,遵义市各级台办主动靠前,急台商之所急,想台商之所想,及时帮助筹物资、招员工、办手续、解难题,为他们提供的暖心服务,增强台商们在遵发展的信心。截至3月底,遵义市台资企业复工复产达到90%。

  自2月19日复工以来,台资企业遵义迪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60多名员工在岗生产,员工返岗率达100%。复工初期,桐梓县台办了解到该公司面临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等难题后,及时将筹措到的2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送给该公司,并帮助联系贵州彩阳集团订购口罩,保障口罩充足。拿到县台办提供的疫情防控物资时,迪生公司负责人激动的说:“感谢县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统战部门送来口罩,又帮忙联系口罩购买渠道,真的是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台资企业钰丰乐器(正安)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也得到正安县相关部门关心帮助,派车到茅台机场接钰丰公司的员工返岗,及时充足提供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帮助该公司招录一线工人32名,保障公司疫病防控正常开展,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公司于2月17日复工以来,启动了3条生产线,各用工岗位人员充足,原材料准备充分,复工后正在按照原来的订单加班加点生产,公司整个生产、营销秩序正常。

  据了解,复工复产之际,遵义市各地台办积极为台资台属企业提供复工复产需求,分别给贵州贵德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遵义三石塑胶厂、绥阳同富农业有限公司、习水旺伯农业有限公司分别送去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口罩、酒精、体温枪等,助力台企顺利复工复产。

  台胞慷慨解囊 助力抗击疫情

  共抗新冠疫情危难时期,遵义市台胞台企积极行动,捐款捐物和投身一线助力当地政府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两地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

  疫情爆发以来,身在台湾的贵州遵义同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惠迪始终牵挂着绥阳的防疫情况,特意转账5000元给县委统战部转捐县红十字会支持该县抗疫工作。该公司刚刚成熟的有机蔬菜,他自己都还没有品尝到,就决定把它捐赠给奋战一线的抗疫战士。

  2月28日凌晨,在绥阳县台资企业贵州遵义同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地里,台胞何惠迪指挥下,10多名员工采摘着即将送到抗疫一线的松花菜。为了保证菜品新鲜度,仅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2000余斤花菜采摘完成并装车完毕。最终,在绥阳县委统战部的组织下,该公司捐赠的2000余斤花菜随即被送到绥阳县人民医院和县公安局,分发给了奋战在一线战场的最美抗疫人。

  “5年来受到娘家的关心,今国家有难关,人人必当尽己之力,做好贡献,今年东山村的台湾品种松花,莲花白也陆续长成,虽是数量不多,但我们也要尽力做好为国奉献的心意,恳请县委统战部可否告知该如何捐赠蔬菜物资,以便通知管理人员运送到集中点,小小心意,为国分忧,共渡难关。”这是何惠迪发给绥阳县委统战部领导的短信原文,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无不透露着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情感融合。

  台资企业—习水县旺伯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带着深情厚谊先后来到习水县同民镇、醒民镇、土城镇,分别送上火龙果300斤,共计900斤折合市价约9000元人民币,向抗击疫情的基层干部表达慰问并致以敬意。旺伯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廖英东表示,我们都是一家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看到当地政府的坚守和大家的付出十分感动,希望尽自己所能表达感谢之情,也坚信在政府的领导下,在所有人员的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病毒,迎来胜利的春天。

  台企元甲光电智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贵平了解到当地抗击疫情所需的防护物资紧缺,辗转从日本采购了3万只口罩,想方设法采购了手套、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捐赠当地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单位用于防控疫情。看到防疫工作人员任务重,就又采购了大米、食用油、猪肉,组织员工到各相关单位和卡点开展慰问。赤水市长沙镇农民因为受疫情影响,地里蔬菜卖不出去,元甲公司安排车辆到农户地里进行收购,解决了农户的困难,并把所购蔬菜捐赠相关单位。元甲光电智能公司所捐赠的物品总计约11万元。黄贵平动情地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在此特殊时期,正是企业回报的时候。

  在遵义市上下战疫情的特殊时期,遵义市各级台办充分发挥台胞台属台商“娘家人”的作用,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出行、防护、就医等方面的困难,让他们充分感受“疫情无情人有情,海峡两岸一家亲”的情意。同时,在遵生活发展的台胞台商也主动参与到抗疫行动中,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我市抗议狙击战,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我市台胞、台商捐款捐物合计30万元人民币。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决战疫情之际,遵台同胞以实际行动共同参与,凝心聚力,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共谱两岸一家亲的和谐美好。(中国台湾网、遵义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