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在陕西投资 我们很安心

2020-04-13 14: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陕西台企复工复产忙。 (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4月13日讯 疫情之下,在陆台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生产线加速运转;大陆有关部门也频频出招,协助招工、打通“堵点”、加速审批……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陕台资企业已步入复工复产“快车道”,复工率达95%。

  上亿包方便面投放市场

  短短25分钟,经过十几道工序,原材料在生产线上快速流转,变成了一包包成品。厂房外,一辆辆货车排队装运刚刚装箱的方便面……4月7日上午,被“唤醒”的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制面工厂比以往还要忙碌。

  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是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在西北地区最大的方便面基地。产品销售覆盖西北五省区。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方便面成了热销食品。

  “作为民生保障类企业,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要扛起社会责任。”该公司制面工厂厂长田生忠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为响应政府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号召,企业把复工时间提前到1月29日。

  一开始,田生忠复工的底气并不足:受交通管制影响,工人咋返岗?原材料怎么运进来?产品又怎样送出去?

  “其实,我们能想到的问题,政府都考虑到了。”田生忠告诉记者,在省、市台办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企业很快拿到了车辆通行证,不仅解决了原材料进不来、成品出不去的难题,还为企业点对点接员工返岗提供了便利。此外,各级政府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减免各类费用、降低水电气价格等,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制面工厂10条生产线全部恢复生产,疫情期间累计向市场投放上亿包方便面。

  开启线上销售新模式

  “目前,我们工厂面包、蛋糕、中西点3条生产线全部复产,每天产值约50万元。除了一家高校里的门店未开业,省内59家直营店全部恢复营业。”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御品轩)副总经理林荣昌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林荣昌没能回台湾和家人团聚,可这次坚守,让他更加看好陕西的营商环境。“面对疫情,政府展现出强大的执行力。在陕西投资,我们很安心!”

  深耕陕西市场近20年,台湾烘焙品牌御品轩俘获了很多西北人的味蕾。春节期间,一场疫情却让御品轩半数直营店歇业。从前期减产,到现在基本实现满产,御品轩是怎么做到的?

  “一开始,疫情对我们的影响确实大。好在政府及时采取措施,让企业生产不断回暖。”林荣昌说,自复工以来,在省台办和相关部门的帮扶下,企业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从护送员工返岗到生产车间消杀,全方位确保安全生产。

  危机也会变成商机。针对居家市民消费需求,御品轩积极与线上平台合作,入驻3家社区电商销售平台,出售产品。2月中旬,御品轩还更新了企业微信小程序,把线上销售范围从高校学生扩展到所有用户,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也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一直以来,御品轩主打台湾精致美食,销售模式为“以产带销”。“每年的端午节和中秋节,是重要的销售节点。接下来,我们会及时评估疫情形势和市场需求,精准施策保障市场供给。”林荣昌说。眼下,随着国外疫情蔓延,奶油等原材料的进口或将吃紧。对此,林荣昌已提前从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进口了足量的原材料,至少保证3个月的供应。“最近,我们已经在国内找到了进口原材料的替代品,并和厂家完成接洽。随后,如果国外原材料紧缺,我们就会启动预案,确保生产不断线。”

  对市场前景保持乐观

  4月7日16时许,台玻咸阳玻璃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声隆隆,一派繁忙;厂房外,一辆大货车满载成品玻璃,准备开往临汾乔李机场。

  从2月12日企业复工算起,不到两个月时间,台玻咸阳玻璃有限公司571名员工全部返岗,复工率达100%,两条生产线全部恢复生产。

  “刚复工那会儿,企业也面临不少问题。最紧张的时候,原材料只剩不到7天的量。如果供应不及时,两条生产线可能面临瘫痪。”台玻咸阳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政峰告诉记者,了解情况后,兴平市政府和市台办第一时间牵线搭桥,联系矿山企业购买原材料,还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让原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其实,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产值反倒增加了。”谈到复产情况,企业管理部事务股股长李小宝接过话茬,为减少污染、保卫蓝天,近年来,企业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去年6月,随着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企业在保证低污染的前提下,实现了高产能。因此,防疫期间,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一个百分点。

  “目前,我们的订单量和产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受中下游产业链复工进度影响,出货量还不稳定。随着相关企业、建筑工地有序复工,我们的市场前景很可观。”张政峰信心满满地说。(中国台湾网、陕西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