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站好先锋岗 情暖万家心——抗疫路上天津台办人在行动

2020-03-05 13: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5日讯 早春的津城,寒风依旧瑟瑟。天还未亮,天津市台办党员干部张蓓就早早地起来了,她要安顿好孩子之后,在8点前赶到距家近10公里的柳林街金海湾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她是前一天夜里10点半接到通知的,当天晚上台办志愿者服务群里,一直到后半夜大家还在热烈地讨论,“一定不辱使命,展现台办干部风采!”“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牢记使命、积极作为”,“请办领导放心,我一定会按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为战疫助力!”……简短有力的话语,表达着同志们下沉社区参与防控的激动心情,体现了台办党员危急时刻胸怀大局、敢于作为的战斗精神。2月18日,16名党员干部组成社区小分队,奔赴各自的岗位,为2.9万的家庭、7.2万的居民送去市委的问候、带去台办的守护。

  危险时刻,我是领导我先行

  不期而至的疫情,是对全体党员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拷问。“我们一定要管住自己的人、办好台胞的事、听从上级的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是台办领导班子的工作要求和责任担当。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三十到初二。张劲主任连续三天坚守在工作岗位,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他更是率先来到自己的居住小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加入志愿者行列,参加社区排查和疫情防控。社区值守虽然辛苦,但是却把温暖送达给了居民,把安心传递给了小区。在他的带动下,台办近三分之一的党员干部自发来到所在小区参加站岗,韩世洲同志在第一次值守回来后就深有感触地说“社区人太少了,他们太辛苦了!”方雪梅同志也讲“小区是我家,为自家安全做点儿事情是应该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站出来。”朴实的话语表达出每一名义务奉献的党员干部心声。

  天津海河医院,是天津市定点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一般人对这里都是避之犹恐不及。但台办副主任原清同志在得知台资企业——康师傅.顶益食品公司准备向海河医院捐赠物资的情况后,却是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带领台办干部沈斌、常亮,共同用党性和初心展现了新时代“逆行者”的风姿。请战后,他们就积极与公司沟通,协助推进物资筹集、出库运输等各项工作,同时高度关注每一环节的安全防护,将口罩递到每一位送货师傅的手中,并一道前往海河医院交接捐赠事项,捐受双方对此都非常感动。公司华北东区的董事武惠梅就动情地说:“你们这个时候来到抗疫前线,真的让我看到了勇气,看到了担当”。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单元,管控好社区是打好防疫战的关键。在接到台办所在地小白楼街道党工委的求援要求后,办领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指示要求,积极对接单位所在社区,实地察看点位,并率先请战,同时第一时间向党员发出号召,全体党员纷纷踊跃报名。吴荣华同志是台办机关党委书记,也是台办在岗年纪最大的党员。自从进入2月份,他就很少回家,单位——社区——单位,两点一线构成了他行动的坐标图。作为一名曾经的战斗机飞行员,他把军人的风采带到了抗疫的战场,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仅站好指定岗,还主动扛起了午、晚饭时间的值守,只为让社区工作者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上行下效,台办党员李雅男、吴晓嘉等同志也先后向社区提出要求,主动承担晚上的值守任务,夜冷心暖,他们在寒风中散发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温暖着一方居民。

  副主任于为忠同志按照安排留守机关,虽然工作的重心不在社区,但是他仍然踊跃参加泰安道社区的值守。陈建萍同志是班子成员中唯一的女性,年前因为身体不适正在恢复,她主动克服困难,第一时间返岗,义无反顾冲到防疫抗疫的前沿阵地,与党员同志们一起到社区守路口、测体温、普及防控知识、消毒杀菌……她还随时带着一个小本本记录发现的问题和居民的需求,写抗疫日志进行反思和总结,并及时反馈给社区改进工作。

  率先垂范,起而行之。在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台办全体共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点录社区“双报道”,以多种形式认领小区防控任务。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声声您好、一次次测温、一项项检查,汇成了最温暖的底色,守护着一方平安,诠释出新时代台办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

  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我奉献

  疫情防控,责任高于天。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挺身而出,豁得出来,冲得上去。

  农历正月初四,受领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部署的督导任务,台办第一支党员队伍,就率先深入一线,实地指导督促河北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而此时的河北区已经出现多名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严峻,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

  “我有到基层检查工作的经验,这个任务交给我!”台办党员廖剑萍主动请缨,带领党员史文泽、吴晓嘉、闫学博,迅速组建4人小分队,大家及时做好分工,加班加点熟悉内容,研究工作方案,车上、路边都成为了他们的指挥室。“咱们要抓紧时间,尽量多地把公共场所走一遍。”“我觉得医院、地铁站、火车站这些地方一定要去”“还有社区、超市、菜市场这些也都要看一看,掌握情况。”小分队成员认真讨论,划分重点区域,哪里风险高、哪里任务重、哪里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他们就要去哪里。

  “你们这个白菜多少钱一斤?”“咱们超市的一些生活必需品供应目前是不是充足?”“咱们院的老人有多少?现在情况怎么样?”2天时间,他们跑了社区、学校、医院、菜市场、超市、养老院等37个点位,工作尽心尽职尽责、抓细抓深抓实,受到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种战时情况下,应当与同事们战斗在一起。”“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随时听从党的号召,到基层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台办年轻党员张涛、孙怡积极相应号召纷纷向支部提交《请战书》,字里行间饱含了台办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决战信心。

  2000元,这是一名普通公务员近三分之一的月工资,在看到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看到身处困境的武汉防护资源紧缺的情况,党员方雪梅同志2月8日向湖北武汉捐出了这一笔款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只是尽点心而已”。

  党员刘晟曾因2次脑部手术听不到声音,只能借助手机实时翻译与人沟通。组织考虑身体原因,没有给他安排具体任务。但是看到同志们纷纷投入“战疫”,他心急如焚,主动请战。“是否可以让我参加社区疫情防控?”这是夜里11点,他给安排社区站岗的同志发出的信息。很快,他就穿上志愿红、拿起体温枪,和同志们战斗在了一起。“我帮您办理一张出入证,您住几号门几零几?家里几口人?电话多少?”刘晟一边详细询问着,一边目不转睛看着手机屏幕上翻译出的信息。不少居民得知他的情况,都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哥,他却说:“我是党员,这没什么。”他的世界虽然无声,但是行动有言,他用爱心唱响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党员张新宇是中文系的高材生,她在参加了社区值守工作后,深有感触,每天都会写一写自己的“抗疫日记”。在2月18日的日记中,她是这样写的:“这个时候必须我们冲在前面,老百姓才安全、才踏实,我们愿用负重前行,换津城百姓宅家静好。”

  这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给了大家向社区、向群众学习的机会。很多党员同志都对社区工作有了新的理解,也深深体会到这些“小巷总理”“居民管家”的艰辛和坚持。党员张晓在微信群里就提到她所在的小区没有物业没有门卫,只有一个临时搭建的仅容一人的简易岗亭,值守人员轮流在里面取取暖,而在外面站岗一个小时就会浑身冻透。“不禁感慨前一段时间下雪时,社区的工作人员是多么辛苦!”。

  当下沉社区党员们不分六日共筑疫情“防护墙”的同时,留守单位的党员们也在日夜奋战,王爱华、吕彦鹏、张继敏……他们既要做好后勤保障,更要安排好服务台胞台商台企的各项工作,还要轮班参加单位所在社区的值守。战“疫”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台办全体党员正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大局当前,我是台办我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大陆团结一心、奋力抗疫的同时,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却借机趁火打劫,升高两岸对立对抗。面对这样的形势,市台办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高度重视和关怀台胞健康福祉,积极为在津台胞提供防疫服务和生活帮助,千方百计协助台企有序复工复产。张劲同志先后10余次深入社区住地和台资企业,为台胞送去物资、鼓励抗疫信心,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生产发展。于为忠同志带领经济处党员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问候在津台胞台企300余人次,并积极与市红十字会对接,协助做好台胞台商捐赠事宜,截至2月25日,台企台胞累计捐款316.17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420.37万元。他还会同市台协和各区台办积极推动107家台资企业实现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会同滨海新区协助台资企业招工60余人,得到企业负责人的点赞。

  民以食为天。在抗“疫”战斗中,食品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坚强后盾,抗击疫情争分夺秒,提供后勤物资保障同样是与时间赛跑。1月28日一大早,市委台办接到康师傅——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关于协助复工复产的工作函。“特殊时期,必须保证市场秩序和物资供应稳定,迅速帮助联系沟通,刻不容缓!”办领导一声令下,相关人员迅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联系公司,详细了解情况。

  “我们现在原物料库存不足,员工紧急返工也需要帮助,还有跨省运输问题……”“好,还有哪些问题?我们会尽快帮助解决。”市委台办把公司提出的困难和诉求一一记录下来,迅速组织专人力量,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不到一天时间,就帮助解决了相关物料及包装配套供应厂的供应,特批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帮助康师傅实现用包车从邻近省市将作业员逐一接回。同时,积极联系防疫部门,派遣专业防疫人员,到厂进行防疫排查和安全生产指导。

  晚上8时,公司3条生产线顺利开起,工厂灯火通明,近500名员工返回生产管理岗位,工人正加班加点,机器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目前,日产量不低于400万包,加上公司充足的库存储量,足够一座人口上千万的超大城市每个人每天两三包的需求量。随着生产线的逐步恢复,可以快速满足京津冀等周边省市的市场需求。

  而这只是107家复工复产台资企业中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在津台胞台企安心放心,市委台办在疫情之始就发出了温馨提示:“坚定信心不动摇、科学应对不恐慌、配合防控不埋怨、坚守岗位不松懈、同舟共济不退缩”,这封信通过手机向每一位在津同胞传递了党和政府的信心和决心,传递了台办的关心和温暖,凝聚起津台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中国台湾网天津市台办通讯员 闫学博 赵高超)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