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记台湾黑龙江同乡会副会长刘长和父子抗疫温情时刻

2020-03-04 09: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黑龙江同乡会副会长刘长和及其子刘舒扬主动申请,在社区做起了志愿者工作。(图片来源:黑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4日讯 2020年1月15日,台湾黑龙江同乡会副会长刘长和与在台湾读书的儿子刘舒扬,一同回到了故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刚到家,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便纷至沓来,使他们感觉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考虑到回乡归途中可能会遇到携带病毒的人,为避免疫情扩散的潜在危险,父子二人放弃了所有探亲访友计划,主动把自己隔离起来。

  心系亲人 助力台胞返台湾

  居家隔离期间,刘长和接到许多回来探亲的黑龙江籍台胞的求助,他们希望了解更多有关疫情的信息,并询问疫情期间如何前往哈尔滨机场返回台湾等具体问题。刘长和耐心地告知所掌握的情况,及时将台胞返程问题反映给黑龙江省台办等有关部门,全力帮助黑龙江籍台胞返回台湾。在刘长和的帮助下,经黑龙江省台办及相关市(地)台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返程台胞提供了便利条件,让他们于2月8日顺利搭乘最后一班直航飞机返回台湾。

  心系家乡 服务社区献真情

  在得知封闭管理社区抗疫志愿者不足的情况后,刘长和父子主动向社区申请了志愿者工作,为所在小区5栋居民楼进行消毒,并担任疫情防控巡逻员。父子俩坚守岗位,不辞辛苦,每天奔波于各个楼区之间,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忍受着消毒液的刺鼻气味,承受体力透支带来的疲乏,一丝不苟地完成八十多层楼的楼梯间消毒工作。虽然消毒工作费时费力,但父子俩始终乐此不疲、尽心尽力。作为疫情防控巡逻员,父子俩还会到小区各处巡查。对于封闭漏洞,他们会及时向社区反馈;看见抗击疫情的宣传横幅被风吹落,他们会马上固定好;看到个别住户的垃圾堆在门口,他们会主动帮忙带到楼下;遇到有人对封闭管理不理解,他们会耐心地进行劝导。父子俩说:“能在特殊时期,为祖国、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作为台胞的我们心之所向、情之所系。”

  心系两岸 祝愿祖国吐心声

  3月初,全国抗疫行动初见成效。作为疫情期间仍留在大陆并积极参与抗疫活动的台胞,刘长和父子俩有着深深的感慨。刘长和说:“本想着回来探亲,但没想到疫情突如其来,虽然开始感到担心,但我们坚信,大陆有能力战胜疫情,国人有决心与病毒抗争,就地防疫最安全”。刘舒扬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疫情期间能有幸成为抗疫志愿者当中的一份子,是我最荣耀的一段人生经历,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祖国一定会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同时,刘长和还表示,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祖国的制度体制优势再次呈现出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心连心,同舟共济,汇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回到台湾后,一定要将亲身感受告诉身边的每一位朋友;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要携手共抗疫情,共赴美好的明天!(中国台湾网、黑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贾若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