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鼓乡情韵”凤阳花鼓文化巡演活动在岛内高校掀热浪

2019-11-08 16: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巡演现场(图片来源:安徽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讯 日前,安徽省滁州学院 “鼓乡情韵”凤阳花鼓文化巡演活动历新北、台北、高雄三地,于淡江大学、实践大学、再兴中学成功举办三场演出,在岛内高校掀起一波 “花鼓”热浪。

  10月15日,“鼓乡情韵”凤阳花鼓文化巡演晚会在淡江大学淡水校园活动中心举办,花鼓团带去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舞蹈《俏花鼓》《花鼓郎与兰花女》、歌曲《花鼓风阳》《年年都唱花鼓歌》、琵琶独奏《彝族舞曲》、竹笛合奏《高山青》、扬琴独奏《茉莉花》等节目,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凤阳花鼓的独特魅力。淡江大学学生社团亦表演了活力四射的《火舞灿烂》、《热舞青春》舞蹈,晚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10月17日花鼓团赴实践大学高雄校区演出,台湾敏惠医专、内门中学、旗山小学、木栅小学等多所学校师生慕名前来,大中小学师生共4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左手锣,右手鼓,手拿着锣鼓来唱歌,别的歌儿我也不会唱,单会唱首凤阳歌”,一曲《凤阳歌》,唤起了许多台湾中年教师的回忆。“原来之前耳熟能详的这首歌,源自凤阳”,许多老师为找到凤阳花鼓的文化源头而高兴不已。

  10月18日文化巡演的最后一站来到台北市再兴中学。此场演出,再兴中学800余名师生齐聚表演厅,热闹非常。演出厅庄重典雅,节目精彩纷呈。为了让台湾师生近距离的了解凤阳花鼓,演出中特别穿插了台湾师生学习打花鼓、送花鼓等舞台互动环节,由“凤阳花鼓”省级非遗传承人高静老师现场传授花鼓技艺,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原本是请五位小朋友上台学艺,结果二十余位同学争先恐后要上去。现场喝彩声、尖叫声、鼓掌声不断。演出在《同一首歌》的美好愿景下落幕,表达了两岸真诚的美好感情。

  本次演出共编排具有地方特色的舞蹈、独唱、合唱、乐器独奏、民乐合奏共14个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创了安徽省高校赴岛内开展文化交流的先河。(中国台湾网、安徽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