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商乡村振兴 共话富裕美丽——余台基层交流活动综述

2019-10-23 13: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体验美丽乡村建设(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讯 2019年10月14日至18日,应杭州市余杭区台办邀请,台湾南投县信义乡农业交流团一行36人,来到余杭参加了为期5天的2019“梅乡携手 合作共赢”余台基层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交流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和余杭农文旅融合发展和富美乡村建设情况,体验余杭日新月异的发展;考察了径山镇径山村、小古城村,塘栖镇塘栖村的村容村貌,进村进户聊生活谈治理,分享乡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畅谈社区治理服务的好点子好思路;台湾乡亲们对余杭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和富美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惊叹,对余杭优美整洁的自然环境和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表示赞叹。

  体验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

  在参观梦想小镇和人工智能小镇时,信义的乡亲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了解相关政策及总体规划,观看展厅各类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虚拟及增强现实、新一代芯片等展品,并与机器人对话,戴上智能眼罩互动体验,感知虚拟场景。信义乡亲对政府打造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提供政策和资金来服务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吸引高科技企业,集聚高端人才,搭建孵化平台,打造创新示范平台和大陆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引领区的做法表示赞赏,特别对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发展为人类未来生活带来的变化表示惊叹。

  见证乡村农文旅的融合发展

  在考察径山镇和塘栖镇美丽乡村建设时,信义乡亲们实地参观了径山村的禅茶第一村、小古城村的钱三组和塘栖镇塘栖村。感受和谐宜人的乡村邻里空间和村民家家户户美丽整洁的庭院,体验径山茶传统炒制技艺和径山南宋末茶的制作工艺。走入农户家,与村民聊生活谈家常;走进村委会,与村干部交流乡村振兴路子、社区治理经验;走进村民办事大厅,了解“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等村民民主议事制度。共同交流如何通过文、农、旅结合,发展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的生态农业,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和增长,从文创产品包装推广、乡村品牌树立和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共同探讨文化传承、文化特色、文化融合。

  感受两岸同胞的亲人情谊

  活动期间,杭州市台办和余杭区接待宴请了交流团一行。各级领导对信义乡农业交流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杭州来余杭参观访问,推进两岸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参观期间,交流团每到一处,余杭的乡亲们都热情接待,细致讲解,奉上美食佳肴,尤如接待远道归来的亲人。正如信义乡贵宾所言:每年来余杭,年年有变化,唯有不变的是余杭乡亲的亲人般的情谊。(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参观塘栖古镇(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