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开幕 逾600位两岸中小企业家聚焦渝台经贸合作

2019-10-17 12: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16日在重庆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重庆讯 (记者 普燕)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此间在重庆开幕,来自渝台两地的600余位企业家代表齐聚,共同探讨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

  本届台湾周以“创新发展·融合共享”为主题,共策划了渝台融合发展、经贸文化交流、文化体育交流、基层交流等四大板块19个分项活动,涵盖重庆市22个区县。

  其中,参加活动的台湾企业多为中小企业,涵盖了现代服务业、文创产业、通讯信息、现代农业等领域。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重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在渝台资企业累计达到1749家、合同金额285.6亿美元;渝台进出口额过去10年从12亿元增至267.8亿元,增长了21倍;两地民间往来日益密切,每年来渝台胞近10万人次,重庆市民赴台旅游团组年均增长8000人次。台湾已成为重庆第五大贸易伙伴,重庆已成为台资西进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今天的重庆,发展潜力大、空间广、机遇多,进一步加强渝台合作基础坚实、前景广阔。我们愿以‘重庆·台湾周’为载体,持续深化渝台合作,不断完善惠台政策,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广大台企台胞在重庆投资更安心、工作更顺心、生活更舒心。”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当前,祖国大陆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大陆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近14亿人口和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庞大、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链完整、人才资源丰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经济呈现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祖国大陆制度优势显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办大事,政策和措施注重协调配套,着眼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服务于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人民,祖国大陆始终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过去十年,台湾的企业界在重庆发展,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带来了互利共赢。”新党主席郁慕明致辞时表示,未来的十年,大陆西部大开发进入新格局,对台商而言,重庆是个战略的支点,是台商往西、再往西、再往南进入到欧洲跟东盟市场的一个机遇支点。

  “重庆·台湾周”自2009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在推动渝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各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数据显示,历届“重庆·台湾周”活动共签约经贸合作项目161个,签约金额197.392亿美元。实际落地项目97个,项目合同金额67.83亿美元,推动合作领域涉及电子信息产业、IT配套产业、汽摩零部件、金属冶炼、制造业、现代农业、商业、金融、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