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在重庆启动

2019-10-16 07: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周15日在重庆正式启动。(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10月15日重庆讯 (记者 普燕)2019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周15日在重庆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以“同名乡镇村·同根心连心”为主题,来自台湾宜兰县三星乡、新竹县横山乡、南投县竹山镇、南投县名间乡新民村、台东县金峰乡、花莲县吉安乡分别携手重庆石柱县三星乡、綦江区横山镇、梁平区竹山镇、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开州区金峰镇、永川区吉安镇等12个乡镇村的130余人参加活动。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是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是加强两岸基层联系沟通的重要桥梁,希望与会各方能够始终亲望亲好,真诚交流,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大庆致辞表示,重庆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密切,是台资企业聚集的高地、两岸人员交流的重要地区之一。渝台同名乡镇成为渝台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各方以此为契机,深入交流,长期互访,积极寻找合作机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开创两岸融合发展美好未来,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受访表示,南投县与重庆市各区密切往来,交流频繁,自2016年起南投就与重庆开展同名村互访交流,2017年重庆长寿湖与日月潭缔结姐妹湖泊,两地从信息交换、管理经验等方面开展全面实质交流。相信两地同名乡镇的扩大交流,能让两岸民间交流更旺盛,为两地更近一步基层深入情谊增广加深。

  活动周期间,与会人员将参访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两江新区规划馆、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等地,召开渝台同名乡镇村推介会,相互介绍本地区经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期间,来自台湾的六个乡镇村将分赴结对重庆同名乡镇村参访,进一步加强了解。

  据悉,重庆市共有20个区县35个乡镇与台湾15个县市28个区、乡镇同名,自2014年以来,两地已有21组同名乡镇开展了联谊交流活动,其中今年新增3组。该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交流对接,截至目前,渝台两地共有近2000余人参与交流活动,27个同名乡村实现了产业对接,拟涉及资金近6000万元。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政府台办指导,重庆市台联、重庆海外联谊会主办,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中心承办。(完)

  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