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开学第一课:湖南省委台办涉台教育进校园

2019-09-03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湖南省委台办 “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走进长沙市大同小学。(来源:湖南省委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3日讯 9月2日,长沙市大同小学“开学第一课”内容有些特别。湖南省委台办 “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来到这里,台办工作人员生动精彩的《中国的台湾,祖国的宝岛》专题,让在场1300多名师生深入了解了关于宝岛台湾的历史、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知识。

  在大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来自省委台办的涉台教育专干利用现代多媒体形式,以一个一个小故事为切口,从台湾历史、故事、乡愁、文化、诗歌、歌曲、课文等多个角度切入,生动活泼地讲述了台湾问题的含义、两岸关系的由来、台湾社会制度的现状、文化“台独”的演进、等涉台知识,让全体师生体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台湾之旅”,让师生们深刻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加深了祖国大陆与台湾血肉联系的感性认识。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思想认识植根于孩子们心底。

  长沙大同小学四年级学生涂译中说,以前学过《日月潭》这篇课文,但还是第一次在课堂上听到这么多关于台湾的故事,今后会去看更多的台湾方面的书籍。储桐、卢若凡同学则表示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怀抱。

  长沙大同小学党总支书记言莉表示,在“开学第一课”开展涉台教育,对于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为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的使命感,责任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学校将定期开展涉台方面各种学习活动。

  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开展涉台教育对于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党中央对台方针大政具有重要意义。“涉台教育进校园”既为广大青少年学习涉台知识、了解和掌握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提供了平台,又增强了青少年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深化涉台教育内容,促进涉台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各地学校已开展涉台教育讲座100多场,30多所学校申报成为省市涉台教育基地。(中国台湾网、湖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通讯员 康衡 陈雅如)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