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相约港城 遇见未来——2019年台湾大学生来连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综述

2019-08-13 07: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连云港讯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在40余名两岸大学生们悠扬的合歌声中,2019年台湾大学生连云港实习就业特训活动日前落下了帷幕。近年来,连台交流合作日趋热络,大批怀揣梦想的台湾青年如过江之鲫,畅游到连云港市大发展的暖流中。为进一步助力台湾青年赴连云港实习、就业和发展,7月15日下午,由连云港市台办主办的主题为“相约花果山 筑梦连云港”2019年台湾大学生来连实习就业特训营开营。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台湾多所高校的24名大学生通过零距离接触传统制造业、医疗产业、新兴产业,切身体验建设、医疗、新媒体等岗位,在感知港城的同时,也留下了属于他们的青春足迹。 

  志愿者全程参与 让台青感受大陆温度 

  据市台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为让台湾实习大学生迅速融入大陆生活,感受大陆温度,本次特训营专门邀请了连云港籍在台湾读书的大学生及江苏海洋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全程参与活动,便于他们在参访过程中随时交流感受,并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帮助。而在近一个月的朝夕相处中,他们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在交流中深化认识,加深理解。 

  在活动期间,每次参访行车途中,志愿者们都会将精心准备的有关港城的风土人情、文化知识向台湾同学做介绍;活动期间,在组建的微信聊天群中,两地大学生们不仅共同分享心得和相片、视频,还互加好友、互动频频;线下,早已打成一片的他们更是相约一起探访连云港的老街古巷,品味海鲜、豆丹、小龙虾等回味无穷的美食……来自台湾致理科技大学营销与流通管理四年级的大学生郭代蓉在总结分享时动情地说:“这段日子以来,除了连云港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令我倾心,来自志愿者和台办及实习单位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和热心服务、市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友善,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 

  体验式文化之旅 为两岸青年架起“连心桥”  

  开启寻根溯源之旅,将“在海一方”的港城特色贯穿实习全程是此次特训营的亮点之一。活动期间,在志愿者和市台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们先后游览了海上云台山和花果山、观看唐僧师徒表演并进行互动,参观了连云老街、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连云港港、东海水晶城、市体育中心、连云港大剧院、港城新农村建设等,随后还深入灌南汤沟酒厂感受中国传统酿酒技艺、学习茶艺了解大陆茶文化……体验式的文化之旅在引发两岸大学生强烈共鸣的同时,也为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7月27日,在前往赣榆区徐福祠、塔山水库、抗日山烈士陵园等处参访过程中,跟随景区导游的步伐认真聆听细致的讲解,赣榆区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引发了台湾大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祖籍江苏宿迁,来自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医社系二年级的学生唐德惟激动万分地告诉记者:“小时候我就读过端木晒书和徐福东渡扶桑的历史故事,但这些知识也仅仅停留在书本上。今天能够实地参观,如此近距离、真实地感受中华历史文化,我感到特别震撼,真的是不虚此行。” 

  当看到大学生们在参访活动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从事两岸交流合作活动8年的领队张得忠深有感触地表示:“这是一次文化交流,也是一次台湾大学生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洗礼的过程,更是两岸青年加强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希望孩子们珍惜这次参观交流的机会,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共同为祖国母亲的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业对口 为台青赴连实习搭建“就业桥” 

  在实习特训的关键环节,按照“应其所需,人尽其才”的原则,根据大学生的专业、特长和需求等,市台办积极协调、发动连云港名优企业,为24名台湾大学生提供了具有高“含金量”的实习岗位。包括源动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光鼎电子、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在内的9家企事业单位重点落实专办员制度,做好组织管理、业务帮带和配套保障等工作。大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积极打造优质职场平台,帮助台湾大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进一步了解大陆企业文化和行业前景,熟悉企业环境和管理运行,基本掌握工作职责和要求,在为他们未来赴大陆发展提供更精准的评估和定位的同时,也多角度展示了港城名企的综合实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东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晶城实习的涂采蓉就读于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营销管理系一年级,与她一起前往东海实习的还有另外8名台湾大学生。结合单位具体业务和每位实习生的专长,他们分别被安排在电商、讲解、营销、电子制造等不同实习岗位。在实习分享会上,涂采蓉坦言:“很感谢主办单位跟企业提供了这么棒的实习机会,让我们在正式踏入职场之前先试试‘水温’。实习期间,我深深感受到连云港这片热土的经济脉动与科创源泉,那么多台商前辈和青年朋友在连云港扎根创业的经历也证明,连云港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许多参加实习的大学生也纷纷表示,大陆的强大及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他们愿将这次实习经历留下的美好回忆带回台湾与老师同学分享,如果有机会,希望毕业后能到连云港就业扎根。 

  据了解,为全力支持台湾青年来连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连云港将进一步推进国家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及江苏惠台“76条意见”落实落地,此外,该市还结合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连云港惠台“47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为来连的台湾青年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切实扩大台湾青年在港城工作、学习、生活等诸多受益面和获得感。“祖国大陆和台湾同胞心相系、脉相连,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来连云港、来大陆参加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两岸的青年学子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连云港市台办主任龚建华如是说。(中国台湾网连云港市台办通讯员 伏广进、刘波)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