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春筑梦,相约虞城——2019首届台湾大学生常熟实习营活动纪实

2019-08-13 07: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讯 7月15日,首届台湾大学生常熟实习营在常熟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开营。来自台湾大学、中正大学、义守大学、成功大学等9所高校的15名大学生来到常熟,其中10名进入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有限公司,5名进入烨辉(中国)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 

  据了解,台湾大学生是通过台湾青年学生组织“鲲鹏会”发布的大陆实习需求信息来到大陆参访研习,这是大陆向台湾大学生发出的诚挚邀请,欢迎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这15名台湾实习大学生绝大多数是首次登上大陆土地的“首来族”。为了让他们多了解大陆,更快地融入苏州和常熟生活,期间采用“实习+文化+培训+分享+参访”的多元化体验方式,除安排企业上岗实习以外,还特意安排聆听文化讲座、体验传统文化、参观自然风光、游览名胜古迹、感受改革变迁,充分调动台湾实习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用双脚丈量大陆土地,用双眼观察大陆社会,此次台湾大学生实习经历引发大家强烈的心灵撞击和情感共鸣。 

  这是一次自我锻炼、增益能力的学习之旅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面对大陆市场大,竞争激烈,台湾大学生跳出“舒适圈”,加大步伐来到大陆实习体验,增加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含金量。在东方红木,台湾实习大学生跟着师傅学习红木家具及工艺品的浅刻、浮雕、镂雕传统工艺技法,体验匠心设计制作,传承苏作红木的非遗技艺。在烨辉科技,台湾实习大学生根据所学专业,在企业工程部、销售部等岗位实习,适应由大学到企业身份和环境的转变,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此外,台湾实习大学生还在常客隆超市体验生活一天,走上销售、收银、补货等岗位,熟悉超市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与客户“零距离”,学习换位思考,培养工作中的耐心、细心和诚心。 

  台湾大学生表示,十分珍惜此次来大陆实习生活的难得机会,实习期间,迅速融入所在企业文化,尽快熟悉岗位作业流程,争取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丰富人生经历。台湾大学生的实习表现也获得了实习单位的广泛认可,东方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向东说:“台湾大学生非常棒,做事认真负责踏实,此次还参与制作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团体奖作品《美好食光》,共同将文创设计作品落地转化为产品。东方红木也会积极搭建两岸青年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大学生来到常熟学习生活、创业就业。” 

  这是一次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成长之旅 

  踏访一座城,就是要感受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实习期内,台湾大学生深入多个优秀企业、参观文化场馆、体验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开阔眼界,提升格局。 

  在常熟台企烨辉科技、新世电子、相互电子以及甪直古镇和成卫浴,台湾实习大学生了解企业产品生产、销售模式、客户分布等情况,感受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脉搏,以及台商前辈在大陆打拼创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在台湾实习大学生中有的是即将步入职场的毕业生,在他们眼中,企业的参访经历是他们未来规划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参考,企业主管前辈的热情分享则是帮助他们更好地勾勒未来发展蓝图。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翁同龢纪念馆,通过“两朝帝师”翁同龢的生平、书法、家族家风展览,同学们回看家风传承,重温文化传统,并听取了《传统到现代:常熟翁氏文化传承与新时代实践》专题讲座,深刻领悟翁氏家族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魅力以及对后代可供借鉴的启示。在常熟企事业单位,台湾实习大学生近距离感受常熟城市建设和发展,他们走进常熟邮政,了解邮政投递部和营业网点服务项目和作业流程,并给台湾的亲戚朋友寄出来自常熟的明信片;他们来到常熟广播电视台,接触电视节目制作的全过程,了解新闻采编基本流程、节目录制和传送过程等,并体验一把主持的乐趣。 

  这是一次叩开心扉、重塑思想的体验之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台湾实习大学生而言,大陆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陌生的是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与他们的想象大相径庭。在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中,同学们走过常熟沙家浜、尚湖、虞山公园,走过苏州雕花楼、东山青蛙村、李良济中医馆,走过杭州阿里巴巴太极禅苑,走过上海陆家嘴金融区,一个个开放、现代、活力的城市形象展现在台湾实习大学生眼前,来了之后才真正感觉大陆发展的高速度,感叹大陆经济腾飞。 

  这次的实习经历也是一段难忘的感知大陆的生活体验,大陆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支付宝、外卖、快递都是频繁出现在他们口中的“热词”。对于台湾实习大学生,来到常熟就像是回到了温暖的家,在这里,常熟市台办和东方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缜密安排实习过程,精心照顾同学们生活和出行,提供常熟通公交卡,为实习期间过生日的同学准备生日蛋糕,用真诚细致的服务,让大家倍感温暖。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体验,台湾大学生以全新的视角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成就,深度体验常熟的城市魅力,结交新朋友,真切感受“两岸一家亲”。在参观常熟两岸书院时,书院院长、两岸婚姻家庭代表赵丽娜和萧方善夫妇结合自身经历,与台湾实习大学生分享生活和工作感悟,表达了对两岸深入交流交往的期盼,勉励大家大胆地走出来,来到大陆,用心交流,消除隔阂,发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台湾实习大学生参加了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看到两岸青年在交流中共同激发起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成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好伙伴,感触很深,更加坚定了信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青年交流贡献绵薄之力。 

  放眼未来,启动梦想 

  8月9日,台湾大学生常熟实习完美收官,大家相聚一堂,共同回味这段美好的实习、体验、圆梦之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台湾实习大学生从相遇、相识到相知,从不了解常熟到爱上这座城市,这其中充满着惊喜、感恩与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大陆城市发达、市场广阔、发展日新月异,回到台湾后,要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在常熟实习生活的种种美好,从而让更多的人来大陆体验交流,了解真正的大陆。 

  台湾实习大学生分享了亲手制作的小视频,用短片来解读一个月的实习和生活体验,用独特的视角来捕捉身边美好的人、事和景,还将精心制作的明信片赠送给实习单位东方红木,每位同学都用最朴实的文字表达自己的感恩与祝福,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选择来到大陆,自己与大陆的故事将“未完待续”。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目前,国家“31条惠台措施”、江苏省76条实施意见和苏州市55条实施细则相继出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搭建舞台,创造条件。两岸青年一代只有扩大交流往来,创造更多接触机会,在交往中增进相互理解和深厚情谊,在交流中凝聚发展共识和深化合作,从而实现互知互信、交心交融。(中国台湾网常熟市台办通讯员 曹妍)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