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扬大禹精神,共话同胞亲情 首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在北川举行

2019-07-10 10: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讯 7月8日,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台办和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禹王广场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嘉宾代表近500人,以及北川本地群众近万人参加。

  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宣布“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国旗和台北市夏氏宗亲会秘书长夏雷致辞,绵阳市副市长赵迎春主持开幕式。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台北市夏氏宗亲会会长、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名誉理事长夏瀛州等出席活动。

  共同祭祀大禹 台胞:我们是大禹后人

  击鼓撞钟,铳鸣八响。上午九点五十分,祭祀典礼正式开始。在祭师的主持下,参加祭祀的队伍随释比游行,奉上珍果佳酿,随后大禹后裔、海峡两岸代表等共同将花篮敬献在大禹像前,特邀嘉宾宣读祭文。在民俗表演中,羌族群众用传统歌舞等形式表达对大禹的崇敬和缅怀,诚挚地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大禹是中华立国始祖、上古治水英雄和民本主义思想首创者,北川是公认的大禹出生地,有“大禹故里、中国羌城”之美名,大禹遗迹遍布北川,千百年来民间一直有保持农历六月初六祭祀大禹的传统。不仅是在北川,大禹的伟大功绩为两岸同胞所共同铭记,浙江等地都保存着许多大禹宫庙,台湾的台南等地也都建有禹帝宫,每到大禹诞辰之日,民众都会前往祭祀缅怀。近年来,各地大禹后裔,包括世代为大禹守陵的浙江姒氏家族,台湾地区夏氏宗亲,以及韩国、日本、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的华侨后裔等,每年多达数千人前来北川禹里祭禹,认祖归宗。

  台北市夏氏宗亲会会长、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名誉理事长夏瀛州说:“我们身为大禹的后裔,北川举办大禹祭祀典礼一定要来这边参加。大禹是我们的祖先,我们这次组团来参加,当然也有为我们寻根的意义。”台北市夏氏宗亲会秘书长夏雷在致辞中亲切地称大家为“亲人”,因为 “北川是大禹出生地,我是大禹后人”。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表示,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推动两岸进一步传承弘扬大禹文化,为两岸中华儿女追寻和弘扬大禹精神架起新桥梁,为密切两岸两地联系和人员往来打开新窗口,为促进川台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

  共话禹羌文化 两岸嘉宾:应弘扬大禹精神

  作为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7月7日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大禹治洪水、建夏朝,丰功伟绩,名垂青史,史载“禹生石纽”“禹兴西羌”。北川作为大禹故里,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在几千年的繁衍生息中,始终延续和传承着羌民族“艰苦奋斗、朴实勇敢”的民族品格和大禹“公而忘私、科学创新、以身垂范、以民为先”的坚强意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禹羌文化。“大禹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保护和传承大禹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瞿永安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利用好会议成果,深化大禹文化的研究交流,普及和传承好大禹文化。

  台北夏氏宗亲会名誉理事长夏德威为北川羌族自治县赠送了代表台北参访团情谊的牌匾,他表示,大禹以疏通治水,两岸一家亲,应弘扬大禹精神,两岸应多沟通交流。来自十多个省市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在不同领域对大禹精神、禹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进行了积极的研讨。

  此次交流活动持续三天,除祭祀典礼和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外,还举行2019年绵阳市(北川)投资推介会,《禹羌部落》情景演出,篝火晚会,电影《禹城秘事》开机仪式,“大禹故里”品牌特色产品、台湾名小吃展示展销等。(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宣布“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特邀嘉宾“曹操”扮演者鲍国安宣读祭文(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