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 “进京赶考”获佳绩

2019-07-09 15: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加“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的台湾青年身着礼服上台领奖。(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北京讯 在清朝,一名台湾学子进京考取功名,要坐轿乘船历经55站,方能抵京。而如今,从台湾到北京已有飞机直航,不过半日行程,两相对比,古代士子求取功名愈显不易。

  7月9日上午,由北京市台联、福建省台联和福州市台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分享汇暨结营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来自北京、福建、台湾三地的台湾大学生们围坐一起,畅谈心声。经过福州的“乡试”、北京的“会试”与“殿试”,一路走来,他们感悟颇多,不仅从中学习了科举制度历史文化的精髓,更加深了对两岸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感受到先辈们勤奋读书、求取功名、报效国家的心路历程。同时,大家在活动中也结交到很多好朋友,成为人生中难得的宝贵经历。

  “哇呜,我中状元了呐,好开心哦!”来自台南大学的怯凯晴同学因此次“赶考”成绩优异得中“状元”。她身着状元袍、手捧捷报并“七步成诗”,现场作藏头诗《走科举路 寻文化根》表达喜悦心情:

  走过艰山险水路

  科考背后十寒冬

  举制滔滔传万世

  路途漫漫涉千踪

  寻源求义今学子

  文墨填词古同宗

  化承先贤智慧言

  根稳基深终成龙

  活动现场,“状元”怯凯晴、“榜眼”邱健智和“探花”马超身着红袍礼服,上台领受高中金榜的“捷报”。

  结营仪式上,台籍进士汪春源的曾孙、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为在场的两岸学子讲述了清代台湾士子进京赶考的诸多艰辛和坚韧的精彩历史故事,希望大家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学习本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是北京市台联首创的两岸间以科举文化为主题的青年交流活动,得到了两岸各界的高度认可,也受到了台湾学子们的积极响应。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表示,活动通过学习科举知识、参与民俗活动、体验非遗文化,在展示科举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传播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了两岸同根文化的交流交融。期盼学子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学思结合,争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今后将通过不断优化活动内容,提高活动品质,将“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这一品牌活动继续办好办精,进一步助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携手打拼、筑梦圆梦。

  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小艳,台盟北京市委秘书长、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伟、福州市台联副会长杨军、台南大学人文学院原院长林登顺教授等嘉宾出席活动,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主持活动。(完)

出席结营式的领导嘉宾与营员们共同合影。(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