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年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湛江市举行

2019-07-05 10: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年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广东省湛江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5日讯 日前,2019年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广东湛江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6所高校近100多名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齐聚岭南师范学院,围绕教师教育振兴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教师教育队伍建设改革与创新。

  “改革”和“创新”是新时代对师范教育的有力呼唤。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贵在致辞中表示,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母机与源头活水,国家对教师教育队伍建设工作日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促进了教师教育队伍建设改革与创新,坚定了岭南师范学院坚守“师范立校”的初心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决心。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台湾师范教育学会前理事长吴清基分析了工业4.0时代对未来师资培育的政策和挑战,认为教育4.0时代,教师培育应强调“教育为本,科技为用”的政策,开展“基本教育,数字科技”双核心课程,重视跨学科跨领域整合型人才培育,重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科技素养的培育,重视启发创新能力的培育和人文艺术的博雅通识教育,重视善用AI有效班级经营和终身学习的在职进修教育。

  岭南师范学院校长兰艳泽用地域广、水平高、友谊深来形容这次论坛的特点。她认为新时代的教师队伍建设要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介绍了岭南师院坚持以“两性两型”双向引领、职前职后一体化对接、教学科研互联互动,进行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台中教育大学校长王如哲、屏东大学校长古源光、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吉林师范大学校长杨景海、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等大学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台湾“学校课程发展研究会”原秘书长冯观富等教育专家出席论坛,发表了对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的独到见解。

  据了解,2019年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为期一天,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结合两岸教师教育发展的形势,共举办了18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和专家教授就共同关注的未来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向、中国师范教育理念认同、公费师范生培养、地方师范院校创新发展、师范大学教育内容体制机制创新、教师身份认同及其提升路向、教师教育专业发展和专业素养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对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各方面进行了多纬度、深层次的热烈研讨。(广东省湛江市台办黎国伟)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