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京西喜迎宝岛客 古村改造展魅力

2019-07-01 13: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高雄市前金区基层社区交流团一行36人到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模式口村社区参观交流。(图片来源:石景山区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日北京讯 6月25日上午,台湾高雄市前金区基层社区交流团一行36人到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模式口村社区参观交流。这是老村改造以来的第一批台湾朋友。

  台湾朋友来到历史悠久的模式口村社区,参观了模式口村居委会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冬奥阅览室、民俗工作室、传统文化精品“燕京八绝”和京西古道改造升级,感受颇深,赞叹于政府对老村改造的大力支持和精细规划,更惊叹于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巧夺天工。一路上,台湾同胞嘴里念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老祖宗真棒!

  台湾同胞走进四合院格局的居委会,看到这里环境优雅、民生设施齐全、管理制度完善,大家说:能在家门口办理这些业务,真是快捷又方便,我们那里没这么方便,你们社区真的是为老百姓做实事。

  在民俗工作室中,金顶街街道副主任高河山介绍了模式口村的悠久历史和改造提升过程,模式口村社区主任李全惠着重介绍了改善村民卫生习惯、提升生活幸福感和便民为民的相关工作,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改造前后的鲜明对比和村里别具特色的嫁娶、古道驼铃、太平鼓等京西民俗活动,听得台湾同胞频频为政府对古村保护性改造建设的大力支持鼓掌,为村民的齐心协力追求和谐美好生活的干劲儿点赞,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而振奋。

  在承恩寺中,“燕京八绝”传统技艺登峰造极。台湾朋友看到了做工精美的金漆镶嵌传统家具,工艺繁复的大漆雕器和景泰蓝等手工艺作品。他们不停地感叹:我们是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的老祖宗真是太了不起了,为我们是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

  模式口村历久弥新,集现代与古典于一身,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台湾朋友流连忘返,只恨相聚太短,愿下次再来京西石景山。(中国台湾网、石景山区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高雄市前金区基层社区交流团一行36人到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模式口村社区参观交流。(图片来源:石景山区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