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知名台商台企眉山行 “眉”开眼笑 机会多!

2019-04-28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商台企参访眉山。(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眉山讯 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秘书长、台湾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几年,陈瑞隆几乎年年都和四川“有约”,带领着不同的台商台企,他的脚步抵达过四川的不少区域,在和政府部门、产业园区的沟通交流中,共同寻找着川台合作的新机遇和新可能。

  “你们到眉山参观,是不是眉开眼笑,这里这么多的机会。”4月23日,在结束“知名台商台企眉山行”活动后,陈瑞隆笑着问到同行的台湾企业家。走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陈瑞隆发出感叹,“这几年,四川的发展实在太快了”。

  “多年以来,四川一直在努力吸引更多台商台企来川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据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介绍,在良好的区域优势和政策扶持下,2018年,四川全省新增台资企业158家,新增台商投资共计11.67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四川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137家,项目投资总额196.84亿美元,利用台资171.78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30家。

  罗治平还用“两岸一家亲,同胞鱼水情”表达了四川在合作区建设上的用心、用情与用力。近年来,川台交流合作比较密切,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也有着很多成功的合作案例,罗治平希望台湾同胞抓住四川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强与四川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罗治平同时看好台商在眉山的发展,认为眉山是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区位、环境一流的城市,是一方投资热土。

  “作为台商,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寻找一个发展快速的区域,很显然,四川就是。”陈瑞隆说道。

  四川已成大陆西部地区

  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的省份

  “你们这里的交通情况怎么样,大学多吗?”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陈瑞隆最先关注的,就是区域交通和人才情况。

  据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主任梁磊介绍,目前,眉山境内有3条铁路、7条铁路专线、2条高速公路、1条国道、1条货运大件公路。距离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均在半小时之内。距成都港80公里,宜宾码头200公里,水运直达重庆、武汉、上海、广州。

  “眉山的区位优势确实明显。”在成眉新能源新材料园区,陈瑞隆提到,在今年的“走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活动中,针对未来川台两地在电子信息产业上的合作机会展开了对接,“明年5G商转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让我们兴奋,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合作空间。”

  事实上,区域交通和人才情况一直都是台商台企最为关注的区位条件之一。在川落户近十年的台湾联发科技(股)公司副董事长谢清江感受着川台合作的愈发紧密,作为全球知名的导体IC设计公司,联发科在大陆拥有6个分支机构。据谢清江介绍,目前在川的机构拥有员工600人左右,且正在布局企业在川的二期工程。

  “我们这种科技型企业,会更看重人才因素,因此,我们的布局会考虑这个区域,是否足够吸引人才,满足人才的需求。”同时,谢清江也强调,台湾不是只有科技型企业,还有制造业,四川的基础配套、人才人力、政府扶持,都对台湾企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目前,四川是大陆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据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介绍,四川已经拥有包括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内各类涉台经贸合作园区和基地30个,形成电子信息、饮料食品、建筑建材、百货零售、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台资优势产业集群。

  截至今年一季度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共新增台资项目33家

  事实上,除了此次活动走进的眉山产业园,在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还包括位于成都市青白江经济开发区的成都产业园、位于德阳高新区的德阳产业园。

  据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介绍,在建设目标上,合作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经济和市场、交通和物流、区位和开放、文化和科教人才、政策以及对台交流合作6大优势,努力建设成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两岸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和承接东部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的聚集地。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27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四川授牌成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来,合作区与台湾展开了在商贸物流及临港配套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金融及文创等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类企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合作水平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同时,2018年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会同29个中央国家部委发布的“31条措施”和四川省出台的“川台70条”,也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合作区三个产业园共新增台资项目33家,投资总额近100亿元人民币。(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特约通讯员 杜江茜)

陈瑞隆一行深入了解眉山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罗治平在眉山市优势产业推介会上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台湾联发科技(股)公司副董事长谢清江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