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听心声,谋新路,建设女台胞登陆“第一家园”

2019-04-24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4日讯 日前,福建省妇联在厦门召开在闽女台胞代表座谈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倾听女台胞的心声,共同探索促进两岸妇女融合发展的新路,探讨共同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举措。

  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致辞,厦门市台港澳办副主任谢永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分别发言。

  福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福州先施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容等8位在闽女台胞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了共享福建发展机遇、在闽工作生活学习的精彩故事,对深度参与福建改革开放,助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融合发展出谋划策。福建省妇联领导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提问,和嘉宾们探讨,回应发言中提出的具体问题。

  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向在座领导和嘉宾介绍了福建省妇联自1998年首次组团赴台以来,持续打造海峡妇女联谊、家庭联谊和儿童联谊“三大品牌”,做实闽台妇女组织、产业、团组和乡镇“四项对接”,创建了一批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做好在闽女台胞、涉台婚姻家庭和女台胞参与社会管理“三个服务”。特别是近十年来,通过成功举办十届海峡妇女论坛,聚焦“姐妹情·一家亲”,在两岸妇女多层次交流合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徐姗娜并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共同把握时代主题,凝聚共筑中国梦的巾帼力量。希望台胞姐妹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积极参与新福建建设,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带领更多台湾同胞来走走看看,深入地了解福建、了解大陆,与大陆同胞共同努力打拼、一起奔跑追梦,共享和平发展红利,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二是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希望台胞姐妹积极参与妇联家庭工作,凝聚家庭小细胞,传递家风正能量,共建家园大和谐;希望台胞姐妹踊跃参与两岸妇女交流活动,让活动变成务实的连接,特别是即将举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共同探索两岸妇女融合发展新路。

  三是共同探索两岸妇女融合发展新路,携手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省妇联将继续深化巾帼圆梦行动,推动两岸妇女家庭交心通心。创新做好文化入岛交流,拟安排“让爱回家”原创音乐会入岛演出,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推动两岸同胞心灵相通。继续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及省妇联“12条具体措施”,推动在闽女台胞同等参与评先评优,扩大在闽女台胞参评“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大力宣传女台胞建功新福建的风采。

  她表示,福建省妇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尽快梳理台胞姐妹的建议意见,认真研究、尽力推动、尽快落实有利于女台胞女台商的政策措施,近期将根据需求为台湾来闽就业女性举办技能培训班等,为女台胞在闽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做好保障,真诚服务,让广大女台胞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携手共同探索两岸妇女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力量。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陆菁主持会议,厦门市妇联主席杨琪、副主席朱秀敏,以及22位在闽工作生活学习的女台商、女创客、女教师、女大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妇联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