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在山东】山东省台港澳办“三进”活动走进济南大学 打通惠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2019-04-04 1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调研小组一行对海峡两岸文创学院进行实地参观。(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4月4日济南讯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促进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惠台“31条措施”和山东省惠台“56条措施”落实落细,营造优良营商环境,4月上旬,山东省台港澳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在山东省全省范围内开展惠台“56条措施”进台企、进机构、进窗口活动(简称“三进”活动)。

  4月3日上午,由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带队,省委台港澳办交往交流处二级调研员李毅、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于健、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庆军、省文化和旅游厅港澳台文化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隋云鹏、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于伟组成的调研小组,率先走进济南大学,在宣传各项对台政策法规的同时,调研小组通过与学校领导、老师的座谈,深入了解了学校开展对台交流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实际问题,并由随队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解答和交流。

  座谈开始前,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对“三进”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山东省能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打通惠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将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详细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年来开展对台交流工作的情况。据介绍,自2014年5月济南大学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建立首个对台校际友好合作关系,至今已与台湾20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张硕秋说,“从2015年春季学期至今,济南大学共选派17个学院的177名同学前往16所台湾友好学校研修学习,与此同时,济南大学还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台湾的学生来济南大学就读研修。”

  据了解,在2018年高考录取工作中,有5名台湾高中生凭借台湾学测成绩被录取为济南大学本科新生。座谈中,济南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商华对台湾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总结了台湾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两岸在教学上存有差异,部分台湾学生存在跟不上学习节奏的问题,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寻求解决办法。”

  济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刘晨亮对国家首家海峡两岸文创学院进行了介绍,据介绍,海峡两岸文创学院由济南大学、济南市中区、台湾文创联盟联合创办,引入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先进的文创项目管理理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已成为济南大学在两岸交流领域的最大亮点。座谈结束后,调研小组一行对海峡两岸文创学院进行了实地参观,了解了入孵的文创项目发展情况,对海峡两岸文创学院的模式探索给予了肯定,并给出了更好发展的建议。(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发言。(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