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在成都启动

2019-04-02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在成都启动。(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日成都讯 3月29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台湾工业总会共同主办的2019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在成都启动。

  本届大赛以“创新铸就高质量,创意启迪新市场”为主题,汇集设计精英、聚焦设计生态,共谋四川产业发展大计。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堂兵、台湾工业总会副秘书长邱碧英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落实“川台70条” 助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

  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从2011年开始举办,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大赛已成为四川和台湾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海峡两岸设计师以及工业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张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工业设计大赛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以及台湾设计团队在大赛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四川的发展为两岸同胞在工业设计理念方面的碰撞和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更为台湾同胞来四川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了许多好机会。“川台70条”自去年出台以来,我们全力以赴狠抓落地落实,以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深化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川台70条”中有三条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及其奖励的政策措施,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这些措施,助力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越办越好,助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其中,实现合作共赢,融合发展。

  以工业设计大赛为抓手 构建四川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体系

  李堂兵在致辞中说,当前,四川正着力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工业设计创新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坚持以工业设计大赛为抓手,通过培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工业设计中心、设计企业和设计人才,推进设计成果转化等系列手段,积极着力构建四川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体系。

  据介绍,今年大赛对作品类别进行了创新优化,突出了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和新业态重点领域。紧扣地区特色产业,分别在绵阳和宜宾举办丝绸产品和竹产品创新设计专题赛。同时,支持和鼓励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各种对接活动,进一步促进设计成果转化。

  工业设计大赛每年有主题、有效果、有意义

  邱碧英表示很荣幸参加启动仪式,她用一组数字展现了工业设计大赛取得的成绩:2011年首届大赛举办时参赛作品只有1645件,2018年参赛作品达到了7198件。邱碧英说,每年的大赛都有活动主题,而且每年都能达到主题的效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去年台湾参赛作品“采葡束带工具包”得到大赛国际一流专家评委的高度好评,获得大赛特等奖及百万奖金,引起了台湾设计圈和媒体的关注。

  据悉,2019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即日起开始征集作品,作品征集截止日为2019年9月10日。本次大赛的作品征集分为9类,包括:装备制造,交通装备及工具,数字产品、电子信息及通信产品,节能环保设备及仪器、用具,数控设备,健康设备及仪器,景观、工艺美术旅游品及包装标识,办公及家居产品,未来之星等。此外,还将陆续开展需求对接会、川台联合创客项目、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颁奖典礼、创新作品展示会等系列活动。(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堂兵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台湾工业总会副秘书长邱碧英出席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