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民俗文化闪亮宝岛新春

2019-02-18 11:12: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人民日报台北2月17日电 “火辣辣的腰鼓,火辣辣的情,火辣辣的民歌,火辣辣的爱……”2月16日晚,陕西歌手野强强在台湾南投水舞广场唱起这首高亢热烈的情歌时,四周看台上亮起点点白光,汇成摇曳的光点河流,那是南投观众自发打开手机照明为他打节拍。正月里,包括陕西安塞腰鼓在内的大陆多地民俗文化亮相台湾,给宝岛的新春佳节献上了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

  宝岛劲吹“西北风”

  黄土高坡豪迈的“西北风”吹进台湾温润的山水间,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很震撼!”“第一次见!”面对记者询问,不少台湾观众这样表达观看安塞腰鼓的感受。上百名鼓手齐上阵,一边敲打腰鼓,一边舞动红绸,节奏欢快热烈,动作大开大阖,特有的摇头、晃肩、踢腿、旋身,配上陕北民歌和民族乐器,安塞腰鼓令台湾观众耳目一新。

  应南投县县长林明溱邀请,安塞民间文化表演团近140人于11日来台,连日来与南投县演出团队联合在南投进行多场演出交流。安塞腰鼓是流传于陕北安塞的民间广场舞蹈艺术,据传已有2000多年历史,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安塞腰鼓演出队队长郭岐武告诉记者,今年是安塞腰鼓第二次来到南投,腰鼓演出队伍从去年114人增加到138人,场面更加壮观,而且增加了秦腔、陕北说书等表演形式,“希望能传递我们黄土地的声音,让台湾同胞感受震撼的大陆民间艺术魅力”。

  16日晚的演出是陕西演出团队今年春节在南投的第四场,吸引数千名观众前来观看,现场座无虚席。为了迅速与台湾观众拉近距离,演出团歌手特意先演唱邓丽君名曲《甜蜜蜜》,然后再送上西北风情浓郁的唢呐独奏《黄土情》、歌曲《刮大风》等。“在台湾演出最大的感觉就是亲切,无论我们唱什么跳什么,台湾同胞都看得懂,喜欢看。”郭岐武说。

  安塞腰鼓是当晚南投灯会的压轴演出,表演进入尾声时,南投当地舞蹈团的表演者上场与陕西鼓者跳在一起,努力模仿秧歌动作,现场气氛十分欢乐。

  香茗一杯品文源

  春节期间,高雄佛光山迎来了好几拨大陆文化交流活动,“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是其中的重头戏之一。2月1日至18日,来自云南的160余人代表团,通过佛教艺术展览、民族歌舞表演、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特色美食文化等,为台湾民众展现了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悠久灿烂的人文历史。

  14日,两岸茶文化论坛在佛光山举办。台湾茶文化理事长陈怀远现场拿出自己珍藏的云南普洱茶给现场民众一起品尝,“这饼茶价值一辆奔驰轿车。”他笑说。春节期间,云南普洱茶团在佛光山先后举办茶会30余场,接待贵宾几千人次,敬奉几万杯香茗。每场品鉴茶会在沐手礼宾、静心调息、普洱茶品鉴等内容中,穿插了茶道美学表演、普洱茶主题讲座。专业讲师从地理位置、历史轴线、制作工艺、品鉴技巧等方面向到场民众传播普洱茶文化,让茶友们收获满满。

  香醇地道的云南普洱茶,增进了云台两地民众的友谊。来自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的茶艺爱好者朱老师,每天坐一小时公交车来参加活动,“我喝了三十几年茶,十年前去过云南,第一次尝到生普(普洱茶生茶),喜欢得不得了。听说在佛光山有这个活动,那我一定要来。”他说。

  一杯香茗,品出两岸文化源流。陈怀远在演讲中说,自己1994年第一次进入云南古六大茶山,见到那些千年古茶树,并从当地老艺人那儿学到了制茶工艺。他说,两岸茶文化息息相关,是郑成功将茶文化带入台湾,清朝台湾第一任巡抚刘铭传鼓励台湾人大量种植茶叶,才有台湾今天浓郁的茶文化。

  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大觉堂的圆形剧场内,绮丽多姿的云南民族歌舞让台湾观众大饱眼福。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杂技《阿细跳月》、民乐组合《竹林深处》等节目,不时引来观众热烈掌声。“这是我们第二次到台湾演出。”云南民族歌舞表演艺术团团长、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杨洲说,去年歌舞团在佛陀纪念馆共演出60余场,近200万观众观看了表演,“今年我们准备的节目内容更丰富,艺术形式融合了云南25个少数民族的风情、人文等元素。”

  冀豫闽各献绝活

  “河北文化月”活动早在春节前夕就在佛光山拉开帷幕。春节期间,河北的武强年画、井陉拉花、刘吉舞狮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赴台表演,为台湾民众假日文化生活增添了喜气和亮色。

  有着“北狮王”称号的刘吉舞狮,以粗犷热烈的表演为大家带来节日的祝福。作为河北刘吉舞狮技艺的传承人,卢春玲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台湾带队表演,希望能与当地的舞狮团队切磋技艺。“我们的表演结合沧州的武术、吴桥的杂技,比较粗犷凶猛,展示北方人的豪壮。希望我们的演出能给台湾同胞的春节增添欢乐,让大家喜欢北狮。”

  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也于大年初一在高雄登场,并将持续到2月19日。其中,河南民俗艺术展集中展出136件中原文化遗产珍品,包括“朱仙镇木版年画”,针法细密、格调高雅的开封汴绣以及洛阳剪纸、方城石猴、豫北泥塑等。

  在澎湖,福建省杂技团于大年初一、初二为当地居民奉献了4场精彩的演出,这是福建省杂技团第十次在春节期间赴澎湖演出。此次福建省杂技团带来了《幸福启航》专场晚会,晚会以“憧憬——启航——梦想”三段式篇章,由《绳技》《抖杠》《地圈》《空竹》等约20个获奖、经典杂技节目组成,演职人员多达91人。

  由于福建省杂技团已在澎湖赢得良好口碑,演出前一个半小时,就有大量乡亲在演艺厅前广场排起长队。容纳1000人的演艺厅人山人海,连过道上都坐满了观众,不少观众成了每年必看演出的铁杆粉丝。

  福建省杂技团团长涂国柱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此次演出的动人点滴:“澎湖第一场演出,连过道都坐满人,演出备受欢迎”“精彩演出感动观众,送的黑糖糕太好吃了,感谢澎湖乡亲”“感受杂技魅力,共享闽台亲缘”……

  两岸一家话团圆

  春节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大陆交流团春节赴台,是两岸之间文化的交流,也是两岸同胞情感的对话。

  16日,在台湾彰化的陕西村,陕西演出团在村中空地上表演安塞腰鼓,不少村民加入队伍,一起舞动奔跑。在该村的宗祠内,挂着多块颇有年头的匾额,上书“三秦雄风”“三秦遗民”“黄渭源流”等,内容都关乎先民足迹。

  相传300多年前,郑成功举兵收复台湾时,有72名大陆籍将士随同征战,其中有陕西籍部将“乌面将军”马信。马信率部从彰化的鹿港登陆,之后进驻现在的陕西村一带,并在当地整训队伍,垦殖开拓。这段历史,即陕西村名字的由来。

  陕西村乌面将军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家冠说,虽然当地几已无存陕西文化习俗,但看到来自黄土高原的文化表演还是会有亲切感。“因为从小就在课本中读到过,知道中国的地理和历史。去大陆旅游,看到文化景点,也同样会感动。”

  两岸一家人,理应相知相惜。高雄市长韩国瑜14日出席“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表示,虽然他没有去过云南,但提到云南就会想起过桥米线、云南白药,想到“火车没有汽车快,三只蚊子炒一盘菜”的“云南十八怪”,云南有许多传奇,更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云南是大陆的后花园,四季如春,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去拜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要和平交流,“九二共识”是最重要的定海神针。

  为了参加此次文化交流,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的演员何文婷和她的同伴们一起,在高雄度过了除夕夜。当晚,佛光山灯火通明,百余名云南团员和佛光山僧信二众3000余人一起围炉夜话,与台湾南部民众饮宴相谈甚欢。“作为舞蹈演员,每一年的春节几乎都是在各个不同的地区或国家工作,今年第一次来到台湾佛光山过年,感觉真的不一样,很热闹年味很浓!”何文婷说。

  来自云南的周先生一家今年除夕也在高雄围炉。“一样的吃年饭,一样的放烟花,一样的发红包。在台湾过年,与在大陆没有什么两样,两岸都是一样的中国年。”周先生说。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