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年山东长岛对台妈祖文化交流成果丰硕

2019年02月01日 09: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山东长岛对台妈祖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图片来源:长岛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1日长岛讯 2018年,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立足妈祖文化资源优势,着力发挥长岛显应宫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作用,全力打造对台交流特色品牌,推动妈祖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坚持敞开门办活动。精心筹办了显应宫正月十五元宵节庙会、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1058周年祭典等传统妈祖文化活动,吸引海内外妈祖信众、游客、商人等上万余人赴显应宫祭拜参访,并通过微信等网络媒介积极向台湾友好宫庙宣传推介活动盛况,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妈祖文化对台影响力。

  坚持走出去搭载体。成功举办“2018年长岛显应宫千年妈祖因缘金身赴台结缘会亲”活动。活动包括长岛显应宫起驾(回銮)仪式、湄洲妈祖祖庙省亲谒祖、台湾地区友好宫庙结缘会亲、“千年妈祖·两岸情缘”文艺晚会、妈祖金身回銮安座仪式,全程历时22天、行程4200多公里,辗转长岛—莆田—台湾三地,途径台湾台北、新北、桃园、新竹、台中、云林、高雄7个县市、23处乡镇,结缘会亲台湾友好宫庙76家,海峡两岸直接参与活动人员总数超过6000人,前来参香礼拜的两岸妈祖信众达10多万人,央视四套《海峡两岸》栏目分两期播报,央视网、大众日报、烟台日报、中国台湾网、台湾TVBS无线卫星电视、中天卫视、联合报、民视新闻台等20多家海峡两岸网络新闻媒体竞相报道转载50多次。配合省台办在台湾101大楼向台湾同胞展示长岛风光、妈祖节庆、对台交流有关图片60幅,进一步加深、密切了与台湾北港朝天宫、桃园慈护宫、台中乐成宫、大甲镇澜宫等10余家友好宫庙的联谊交往,与高雄道德院、松山慈惠堂、梧栖浩天宫等约20家宫庙新建了友好关系,进一步扩大了台湾朋友圈,增进了联谊交友深度广度。长岛妈祖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显应宫“天妃北庭”的地位得到一致认同。

  坚持请进来促交流。联合市台办举办了两岸妈祖宫庙会香暨公祭妈祖典礼活动和两岸妈祖宫庙交流座谈会,邀请了台湾北港朝天宫、桃园慈护宫、台中乐成宫等8家友好宫庙39位代表来岛交流,两岸宫庙代表在共同弘扬妈祖文化上达成了诸多共识和交流互访意向,活动通过人民日报、中国台湾网等进行了宣传报道,促进了文化交融互通,进一步加深了两岸同胞血肉情谊。深化巩固赴台结缘会亲活动成果,热情接待浩天宫主委王经绽、天南宫主委王清忠2个批次回访考察团组,参访了庙岛显应宫,就长岛南龙须湾港旅游休闲码头商业区达成经贸合作意向并签订初步协议,不断扩大延伸对台交流成果。(长中国台湾网、长岛县台办联合报道)

2018年山东长岛对台妈祖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图片来源:长岛台办) 

2018年山东长岛对台妈祖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图片来源:长岛台办) 

2018年山东长岛对台妈祖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图片来源:长岛台办) 

2018年山东长岛对台妈祖文化交流成果丰硕。(图片来源:长岛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