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本土台湾人”对祖国的惦记

2019年01月22日 09: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者按】1月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台商庄久毅,广西两岸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标准土生土长的“老本土台湾人”的代表,抒发了对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祝愿。台湾每一寸土地本来就是中国的土地,台湾每一个人本来就是中国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台湾的“老本土台湾人”不管是什么年龄层,都应该从三十几年的迷糊中清醍过来了,好好思考,两岸统一是对得起祖先的正道,两岸统一是必须也是必然,只有统一才能为后代子子辈辈生存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是一个祖先从福建移居到台湾生活400多年的中国人后代,是所谓标准土生土长的“老本土台湾人”,当然也是名符其实的中国人。

  所谓“老本土台湾人”简单的讲就是“河洛人”,台湾说的“河洛人”其实就是泛指历史上从中原几次大迁移到沿海地区,再在明末清初移居到台湾的闽南人、客家人、平埔人等大陆人的通称,最遗憾的是在现在的台湾年青人口中再也难听到“河洛人”这个字眼了。记得我小时候爸爸讲到大陆就是说“唐山”,会一再告诫我们“祖先是从唐山过来台湾拼博的”、也会津津乐道地告诉我们,只要逢年过节先辈们必然回去唐山祭拜祖宗的故事。

  “老本土台湾人”在台湾人口中占百分之九十几的绝对多数,大部分“老本土台湾人”对新时代的祖国并没有很深的了解,因此在观念上,对两岸统一问题一直保持著既敏感又保守的心态,也就不了解现代祖国的新政治、新经济、新文化、新思维、新理念、新建设、新面貌、新生活、新人生观等,所以才有极少部分人不该、不当的生出对两岸统一的排斥与反对,这一撮人就是走绝路、死路的“台独”份子。但这些人根本无法左右绝大部分台湾人的生存命运,因为绝大多数“老本土台湾人”在心底意识里仍是完全认同自己就是中国人的事实。

  台湾每一寸土地本来就是中国的土地,台湾每一个人本来就是中国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台湾的“老本土台湾人”不管是什么年龄层,都应该从三十几年的迷糊中清醍过来了,好好思考,两岸统一是对得起祖先的正道,两岸统一是必须也是必然,只有统一才能为后代子子辈辈生存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个人始终认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重点就在这些人的思想观念改变,所以我认为让众多身历其境(祖国)的“老本土台湾人”,用诚挚的心态、丰富的经验、有凭有据的道理和事实,恳切述说祖国大陆的新时代、新面貌、新发展、新思想,让大部分“老本土台湾人”加大对祖国大陆的认识和了解,通过不懈不怠且广泛的传导,让“老本土台湾人”逐步完全认同自己是祖国的人民,认同两岸和平统一的需求和信念,我想这应该是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工程之一。

  我热爱祖国,坚决反对“台独”,企盼祖国统一的日子早日到来,虽然只是一个平平凡凡的“老本土台湾人”,也是一个“抗癌斗士”,但我深切地体会到,海峡两岸和各地所有华人,都应当有参与两岸和平统一的历史责任与具体实践,所以我衷心愿为祖国和平统一贡献一己之心力。(作者:庄久毅,台企广西两岸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