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台办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 深化辽台合作交流

2019年01月14日 09:3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4日沈阳讯 日前,辽宁省台办召开全办工作人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辽宁实际,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全面回顾了70年来两岸关系的突破性进展,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开创辽宁与台湾在各领域交流的新局面。

  会议认为,辽宁省作为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有着得天独厚的与台湾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基础。近年来,辽台两地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每年有近百批次的台湾经贸团来辽宁考察洽谈。目前,台资企业已遍布全省14个市,投资领域扩展到机械、电子、旅游、房地产、农业、能源、交通等行业,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台资项目落户辽宁。项目投资形式也由加工型、资源型向技术型、市场利用型方向发展,台湾排名前百位的企业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集团到辽宁省投资设厂,已在辽宁落户一些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增资扩产。辽宁省已相继在台资企业较为集中的沈阳、大连、鞍山、营口和盘锦成立了台商协会,并且在大连、丹东、锦州、营口四港开通了与台湾的货物直航,经贸合作条件十分优越。辽宁省要结合辽宁的发展战略,努力扩大与台湾的经济合作。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并切实维护台胞的一切正当权益,使台胞在辽宁能够安心、顺心、放心和发财致富。

  会议还认为,辽台两地间的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也十分活跃,辽宁已经成为两岸间交流交往的热点地区。自1987年以来,每年到辽宁省观光旅游、探亲访友、参观考察和开展各种交流活动的台胞不断增加,累计已达300余万人次。台湾的知名媒体也纷纷来辽宁采访报道,10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先后2000多人次来辽宁采访。辽宁省连续14年组织的“辽宁台湾周”活动、“关东风情宝岛行”大型入岛交流活动和辽宁歌剧院的《苍原》剧组和辽宁芭蕾舞团的入岛演出也在台湾产生广泛影响。

  会议指出,辽宁省有沈阳和大连两个城市与台湾的直航航点,每周往返达32个班次;沈阳和大连为大陆民众赴台个人自由行城市;辽宁省还是祖国大陆学生赴台进行学历教育的八个省份之一;辽宁省还在14个市设立了257个“台湾居民居住证”办证点常年为台胞提供办证服务。这些都为辽台之间的往来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辽宁省要进一步加强增进辽宁与台湾的人员往来工作,通过交往,增进了解,增进共识,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中国台湾网辽宁省台办通讯员 金戈铁马)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