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台商融合发展 两岸同胞情暖人间

2019年01月11日 09: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1日南京讯 9日,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2018年度年会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举行。会上,江苏省美术馆与江苏省台湾小镇美术馆签署了江苏美术馆联盟协议书,这标志着江苏省台湾小镇美术馆正式加入了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 

  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是大陆第一个成立的全省性美术馆联盟组织,由江苏省美术馆倡议,成员包括江苏省范围内省级美术馆、各市县美术馆、名人美术馆、院校美术馆及各地优质的民营美术馆,目前共有57家成员单位。江苏省台湾小镇美术馆是唯一一家由台湾同胞筹建、两岸特色明显的美术馆。 

  据悉,台商曾朝庆、曾国华父子25年前来江苏发展事业,缘起对祖国大陆和江苏历史文化的热爱,期望把台湾文化带到江苏句容,建造一座两岸文化相交融的“台湾小镇”。2006年曾朝庆先生因病去世,曾国华继续秉承父志,以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建设特色文化小镇为目标,大力开展苏台文化交流及公益活动。从2007年6月起,根据曾朝庆遗愿,由曾国华牵头当地台商成立了省内首家台商助学机构“句容市慈善总会朝阳兴学会”,2017年经江苏省民政厅批准,改名为“朝阳兴学会”,截至目前已向当地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一百多万元。2018年7月,经江苏省文化厅、民政厅批准,“台湾小镇”筹建成立两岸特色明显的美术馆,以推进两岸文化及教育交流合作。“台湾小镇”内处处彰显台湾特色的文化元素,也深受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赞誉喜爱。 

  据江苏省台办介绍,在苏台商与当地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2018年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7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77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超过6200个,江苏吸引台资连续15年位居大陆前列。特别是去年9月,为深入推进《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江苏落地实施,江苏正式公布实施《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紧扣苏台交流合作实际,涵盖了积极支持台资企业提质增效、拓展苏台两地人才交流与合作、深化苏台两地社会文化交融、为台胞来江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逐步提供同等待遇等四部分,共76条具体举措,将各类与台企台胞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内容逐一体现,旨在让台胞在江苏投资有安全感、发展有荣誉感、生活有幸福感,进一步营造江苏“亲商、安商、富商、融商”的良好环境。(江苏省台办 肖晨)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