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学子创业梦 粤台同谱中华情

2018年12月14日 17: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五届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修学考察活动在广东成功举办。(图片来源:广东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广州讯  为深化两岸青年学子交流交往,增强台湾学子对中华文化的认知认同,近日,第五届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修学考察活动在广东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以“青年学子创业梦·粤台同谱中华情”为主题,以“岭南文化、校际交流、创新创业”为交流核心,遴选在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等9所就读的优秀台湾学生代表和部分大陆学生,以及这几所高校任职的台籍教师代表共104人参加活动。

  本届岭南行活动旨在通过修学联谊、参访交流、亲身体验、经验分享等,让青年师生注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体验,共同探索先辈们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见证祖国雄奇壮丽的美好河山,感知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蓬勃生机,增进两岸同文同种的民族认同和同胞亲情。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中新社广东分社、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台湾联合报、台湾真晨报以及茂名新闻网、湛江新闻联播等有关媒体和网站对此次活动作了深入报道,在海峡两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这是一次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学习之旅成长之旅

第五届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修学考察活动在广东成功举办。(图片来源:广东省台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岭南行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交流团抱着学习的心态一路前行。短短六天行程,岭南行交流团深入东莞、江门、茂名、湛江等地修学考察,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们走进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一座用“爱”浇灌的学校,感受台商前辈的博爱精神,分享前辈们在大陆打拼创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现场观看江门珠超室内5人足球比赛,聆听“以赛为媒,以赛为桥”的粤台两地足球交流佳话;来到茂名石化,实地了解大型国企的升级改造创新发展;参观陈瑸故居,亲身感知这一段粤台两地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

  在出发前的开营仪式上,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黄兆芬勉励台湾学子,梦想决定行动,格局决定结局,两岸青年学子早接触早交流,多沟通多了解,以“家国天下”为己任,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争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贡献者。

  交流团一行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参观时,这所用“爱”浇灌的学校着实让全体成员感到震撼。成立学校的初衷、学校的管理理念、学校的校园文化给台湾学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座谈会上,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与学子们回顾了他来大陆的创业历程,上世纪90年代初从台湾来东莞扎根发展,才有了今天的规模。他深情说到,当初台商到大陆打拼,背井离乡抛家舍业,十分艰苦,种种家族困难摆在面前。为了消除这种现象,创办了台商子弟学校,让台商全家团圆安心创业,此种大爱之举得到了全体台商的衷心赞叹。他称赞台湾学子来大陆就读具有非凡远见。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早已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语重心长的告诫两岸学子,大陆不仅有广阔的市场,更有宽广的胸怀,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和则两利双赢,分则两败俱伤。

  广州中医药大学赖育志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大陆求学创业十年的心路历程。他说:此行,我深切感受到祖国大陆和同胞满满的爱和包容,她们用爱与包容推垮了两岸人民相互猜忌的高墙、融化了两岸人民的偏见,期待两岸能同舟共济共筑中国梦。岭南行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不仅增进了大陆台湾师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将学生与教师们的感情更为拉近,更促进了工作经验的交流。希望两岸学子成为两岸交流的种子,将祖国的便利繁荣,昌盛强大传播出去,让台湾民众更加了解大陆,摒弃偏见,也期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好医生,来回报祖国大陆的培育之恩。

  这是一次重启历史赓续文化的寻根之旅传承之旅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两岸民众生生不息的精神纽带,历史更是需要一代一代赓续传承。交流团一行到湛江雷州市参观了陈瑸故居、陈瑸墓地、陈清端公祠和雷祖祠、茂德公古城、孔子文化城、遂溪醒狮等历史文化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了雷州半岛闽南文化的魅力,感觉到如在台湾那样的亲切而熟悉。

  学子们围绕陈瑸的生平事迹、陈瑸在台南的足迹、陈瑸与儒学思想、闽南文化与粤台交流以及陈瑸与廉政文化进行热烈的交流探讨。陈瑸在台湾为官7年,台南有陈瑸的许多足迹和文物,有陈瑸的塑像,牌匾和石牌,陈瑸当年主张修建的建筑仍保存完好,证明陈瑸主政台湾的时期为台南的文化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尽显陈瑸治台理台的功绩与清廉操守。陈瑸是雷州文化的一个代表性人物,而雷州文化与闽南文化又息息相关。台湾学生在分享会中说到:陈瑸这个人是百年历史来难得的好人,人民最需要的是为人清廉,能替百姓着想的好官,而不是到处捞钱的贪官。陈瑸一生为人民着想,人民定会爱戴他。陈瑸留给台湾年轻人的印象是清正廉明。

  暨南大学洪子朝表示:无论是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还是开平的一座座碉楼,亦或是我们的前辈陈瑸先生,都是两岸联系紧密的印证,而岭南行更是联系起了两岸师生的情谊。愿在岭南的各位优秀台湾学子,莫忘初衷,弘扬文化,努力去找寻那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

  这是一次思想激荡叩开心扉的沟通之旅交流之旅

第五届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修学考察活动在广东成功举办。(图片来源:广东省台办)

  交流团一行成员,既有台湾学子,也有少数大陆学子;既有大陆带队青年教师,也有台湾带队青年教师。整个行程一路歌声一路笑声,处处充满欢声笑语。每到一处,台湾学子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个不停,仿佛要把每处美景、美食、美人都留下来,珍藏这份感动。经过六天亲密交流互动,两岸学子结下深厚的友谊,成为依依不舍、不可分割的一家人。

  12月3日晚,交流团一行走进湛江岭南师范学院,受到岭南师范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岭南师范学院音乐厅,交流团与岭南师范学院师生们一起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晚会。晚会现场热闹纷呈,有合唱《共筑中国梦》、钢琴独奏《卡门主题变曲》、小组唱《我爱你,中国》等,街舞、拉丁舞、诗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让整台晚会精彩不断,台上台下成为欢乐沸腾的海洋。深圳大学的合唱《没有什么不同》更是深情演绎了两岸学子同属炎黄子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感人画面。

  在活动结束的主题分享会上,来自中山大学王家康说:我生在台北,长在台北,是个地地道道的台北人;我身为炎黄子孙,流着华夏血脉,是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这次我只身来粤求学,是我第一次在大陆长期生活。透过本次岭南行活动,我领略了平时无缘踏足的壮丽山川、亲探闻名已久的工业重镇、感受各地独具风格的文化魅力、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期待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深圳大学林伽儒表示:回望行程中的点点滴滴,那些记忆,那些故事,那些我们一起经历的地方,就如时光旋涡里的凹陷,注定要在我们的生命长河中,荡起波澜,铭记。几天行程,我们彼此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心声,我们一起夜聊,一起逛街,一起吃海鲜,我们没有距离,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当我在联欢晚会上唱起《没有什么不同》,那一刻我们仿佛真正体会了这首歌的深意。两岸一家亲,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台湾学子们纷纷表示,感谢主办方给他们带来了一段有意义的人生旅程,带给了他们很多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让身在广东求学的他们,切身感受到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创新成果和岭南文化,感受到广大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扎根发展的坚定信心,感受到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热潮。

  此次岭南行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有参访参观、有团建比赛、有交流互动,两岸青年学子在六天的参访联谊中,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拉近了心灵的距离。个人的“朋友圈”又加入了许多熟悉的新面孔,播下了新的友谊的种子。相信这些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枝繁叶茂,为海峡两岸人民和平安宁的幸福撑起一片新的绿荫。(中国台湾网广东省委台办宣传处通讯员 黄寒冰)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