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力台湾青年在滇创新创业 第2届云港澳台青年双创周活动昆明启动

2018年12月03日 19: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2届云港澳台青年双创周活动昆明启动。(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昆明讯 近年来,云南省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双创基地建设、惠台措施和台湾青年来滇学习、实习、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广大台企台青台生入滇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分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红利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机遇,助力台湾青年在滇实现创业梦想。

  搭平台,筑台青产业集聚洼地

  为吸引台湾青年和企业家扎根云南创业发展,先后成立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农大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昆明高新区创客大厦等4个省级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各基地坚持各有侧重、互补发展的理念,整合优惠政策、加强硬件建设、通畅人才联系渠道,逐步实现“一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通关”,带动了台湾青年来滇创业就业。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还与台湾中华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加强交流合作,建立了云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定期交流机制,激励出一批创新创业的好点子。

  昆明高新区云台青年双创基地利用孵化器管理中心、创客大厦、云南省台商服务中心、清华启迪孵化器等硬实力和软实力运营成熟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联动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校际资源,发挥区内、区外台资企业优势,形成了产业特色与对台元素凸显、众创空间与新兴业态齐聚、两岸青年文化与事业融合的发展格局,打造成为了具有云南特色的云台青年创业基地。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通过“农+旅”的形式,以高原特色农业产品和台湾农业深加工技术为主导,形成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寓教于乐、深度体验、互动旅游的示范性项目,成为滇东南地区现代智能农业的一大亮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6年来,省台办牵头,组织相关厅、局、院校及州市单位赴重庆、成都、福州、厦门、昆山等地考察学习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经验,并向各省和港澳台地区青年宣介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环境优势,争取兄弟省市及广大台湾青年关注双创基地、参与基地建设,动员他们搭乘云南创新创业和绿色发展快车,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

  惠措施,引台青共享云南发展

  为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滇、留滇,云南省、州市纷纷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全方位帮助台湾青年在滇学习实习和就业创业。推出促进台湾企业落户云南滇中新区的惠台12条措施,从土地、厂房、资金、税收、补贴、奖励等方面明确了台湾青年初创企业的优惠政策,并逐步为台湾青年在滇就业期间的用工管理、工资福利、社保、教育等方面提供“同城待遇”,促进了云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近几年来,共吸引来滇学习实习、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800余人次,接待参加体验交流活动的台湾青年及企业家3000余人次。

  创新、创业是两岸青年都关注的“热词。”在2018年11月的“云台青年创新创业赛”上,来自台北商业大学的青年创业竞赛团队围绕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结合台湾的山粉圆和云南的花卉开发出一系列的高原绿色健康食品,众多台湾青年希望来云南创业,希望利用云南绿色健康产业扶持政策,把项目落地在云南并逐渐向其他省市推广。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做好台青工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为进一步帮扶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滇就业创业,2018年12月,云南将结合省情出台落实国台办“31条”惠台政策的70余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贯彻措施,为台湾青年在滇同等享受创业项目扶持、融资支持、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生产经营场所和住房租金补贴等优惠提供政策支持。还将进一步拓展青创成果,增加一批符合条件的园区、社会组织、企业、院校设立为云台青年创业就业新的基地,支持鼓励企事业单位接收台湾学生实习实践,使台湾青年留得住、能发展、有盼头。

  办活动,助台青实现创业梦想

  为增进云南、台湾两地青年交流交往,搭建两岸青年创新人才及资本交流与对接平台,结合每年在滇举办“云台会”等重大活动,连续3年开展以“云台手足情、青春创未来”为主题的“云港澳台青年双创周”“云台青年创新创业邀请赛”“创业研讨会”“创业分享会”等系列活动10余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层次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发掘和支持了一批具有创新力和商业潜力的云台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吸引了一批优秀项目和两岸青年精英人才落地云南,开创了云台青年共同创新、携手创业的新局面。

  2016年11月,组织云港澳台两岸四地青年精英共计100余人在昆明和玉溪两市举办“首届云港澳台青年双创云南活动周”。活动以“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积极引导鼓励两岸青年参与“双创”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云港澳台两岸四地青年精英的合作。活动计划周密、组织有力、气氛热烈,达到了交流联谊、增进情感、激发热情、增进共识的目的。

  2018年9月,举办“第二届云港澳台青年双创周”暨创新创业故事分享交流会。云港澳台青年精英、两岸媒体记者和嘉宾140余人齐聚一堂,参观昆明理工大学创客工坊、文山三七产业孵化园、石林台湾农业创业园等,分享创业经验、交流创业心得、感受创业氛围。两岸四地青年在艰辛创业中找到沟通的共鸣,同叙创业佳话,进一步激发参与云南“双创”活动的热情,凝聚了共识、情感和人心。

  2018年11月,举办“首届云台青年创新创业邀请赛暨青年创客交流”活动,来自台湾中华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两地10所高校的20支团队展示了各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台湾的“XinaoMasu小米酒鲜果冰沙”项目和云南的“康健生物-提供高品质临床前生物医药研究CRO服务”项目均获得第一名。此次双创大赛报名项目近百个,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在昆明及台湾两地先后举办10余场初赛、复赛后,共有20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其中有10个项目来自台湾地区。进入决赛的项目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云台两地有优势、有基础、有市场前景的重点产业紧密相关,体现了两岸特色。(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通讯员李仁兴、段佐斌)

2018年首届云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决赛在昆明理工大学展开激烈角逐。(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颁奖结束后,云南省台办领导与台湾中华大学参赛队师生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第四届云港澳台青年圆桌会议。(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四地青年交流合作。(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