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走进陕西西安

2018年10月20日 10: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北京市台联名誉会长卢咸池向观众讲解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发展。(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西安讯 (记者 郜利敏)19日上午,由北京市台联、陕西省台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办的“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展览在陕西省西安市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行。本次展览为期6天。

  “台湾进士专题展”是“科举制度在台湾”文化交流活动项目之一,该展围绕科举制度与台湾进士的关系,从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设立和发展、台湾进士、科举制度对台湾的深远影响、知名台湾进士风采、足迹寻踪五个方面,描述了儒学教育与科举制度移入台湾的历程,对台湾文教事业推动与发展的重要作用,对台湾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产生的积极影响。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全面施行,成为两岸割不断的文化纽带。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自2013年起,北京市台联在两岸开始进行巡展,先后在台湾各大高校,重庆、厦门等地举行展览,得到了两岸专家学者的重视和肯定,在两岸民众尤其是青年学子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获得了广泛好评,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文化认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北京市台联把台北市台澎金马各县市同乡会总干事联谊会和“科举制度在台湾”文化交流活动两项品牌交流活动带到陕西,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他表示,北京市台湾今后还将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开拓交流新途径,推出更多有特色的交流项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表示,科举制度经过1300年的发展,奠定了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发展的基础。通过科举制度选拔的优秀人才为中华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时代的发展,虽说科技制度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它对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展览让大家重温中华文明中 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多多学习,推广、传承中华文化。

  展览现场,北京市台联荣誉会长卢咸池充当起“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展览内容、历史背景以及史料背后的故事。殷实的史料、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现场观众连连赞叹。

  “这些内容我太熟悉了。”他告诉记者,8年前,他开始收集、整理史料,查阅史料、实地走访,多次到举子、进士的家乡去寻访踪迹。他回忆,有次在台南嘉里区走访黄氏宗祠查阅黄氏举人资料,没想到意外获得了一块进士匾,让他觉得特别幸运。现在,他依然在收集、整理相关史料,希望继续为丰富科举制度在台湾发展的历史做出贡献。

  台北市台澎金马各县市同乡会总干事联谊会会长王丽美表示,展览内容让大家深入地了解科举制度在台湾的传入及发展,儒学的传入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与普及,对台湾文化传承、社会发展等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绵延了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她表示两岸交流是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希望两岸能够扩大交流、深化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著名学者贾平凹对此次展览表示祝贺,特赠送由本人所著并亲笔签名的长篇小说《山本》。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庄文静、北京市台联顾问郑大,陕西省台联名誉会长吴庆洲、副会长吴玲英等领导嘉宾,台北市台澎金马各县市同乡会总干事联谊会参访团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完)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庄文静主持开幕式。(北京市台联供图 中国台湾网发)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北市台澎金马各县市同乡会总干事联谊会会长王丽美参加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为展览揭幕并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