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8年09月29日 14: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泰州讯 昨天上午,江苏泰州市举行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两岸(泰州)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省台办副主任王鲁宁,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杰,泰州学院校长温潘亚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泰州市台商代表,市及各市、区台办负责人,研究中心外聘和参加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等约110人参加活动。 

  会上,向南京大学台研所所长刘相平、苏州大学台研所所长张明、泰州市社科联主席倪郭明等8名中心研究顾问颁发了聘书。  

  鞠海涛对泰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对泰州市对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台海形势,充分发挥泰州优势,加强对台工作的研究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王鲁宁介绍,近年来,省台办积极推动全省涉台研究机构建设和机制创新,专门制定下发了《调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希望研究中心受聘顾问和特约研究员以及涉台研究工作者,立足泰州自身优势和实际,以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为契机,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以解放思想再出发为精神动力,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发展的对台工作新对策、新思路。 

  杨杰就做好对台研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握对台工作方向,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才智。把握国家对台政策方向,把握当前大局形势,服从服务于对台工作大局和省、市决策部署。通过课题研究、专家交流、合作项目等工作,切实提升涉台研究工作的水平和层次,服务好泰台经济文化交流。二是找准工作切入点,为服务泰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秉持“落实对台政策、促进两岸融合、服务地方发展”宗旨,坚持以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结合泰州发展实际,找准泰州与台湾之间交流合作的热点重点问题,推出一批为泰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的有效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与智力支持。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研究功能。市台办和泰州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把这个平台做精做强。重视成果质量,逐步打造成我市涉台研究的品牌项目。重视成果运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把优秀成果向省委省政府、省台办、市委市政府推介,转化为省、市有关部门的具体政策措施,争取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作用。 

  揭牌仪式结束后,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作了题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态势及其前景蠡测》的主旨演讲和形势报告。 

  下午,组织了两岸(泰州)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东吴大学法律学系余启民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研究员、台湾文化大学劳工关系部陈正良教授、苏州大学台商投资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明教授、台湾东吴大学卢子扬教授、宁波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启明教授、泰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朱军等,分别围绕泰州在两岸医药合作中的地位、两岸产业合作及趋势、深化两岸新兴产业的主要领域及发展路径、两岸影视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两岸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中泰州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为泰州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些前瞻性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泰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