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 聚焦新时代共谋新发展

2018年09月01日 21: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暨两岸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日潍坊讯(记者 赵苗青) 1日上午,由国务院台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鲁台会”)在山东潍坊开幕。本届鲁台会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主题,以主题活动、展示展览、专项合作洽谈、定向考察四大板块为依托,努力搭建对台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邢善萍,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等共700多名两岸嘉宾出席开幕式暨两岸高质量发展论坛。

  开幕式上,张志军致辞表示,鲁台会是大陆最早开展的两岸地方经贸活动之一,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鲁台会走过的历程,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缩影,也是广大台商把握大陆机遇、实现事业长足发展的重要见证。

  张志军指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今天正式实施。持证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可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承诺始终如一,现在能力更强、条件更多,惠及面和力度也将更大。

  任爱荣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她说,潍坊等地洪涝灾情严重,广大台胞台商纷纷表达关切和慰问,并踊跃参加此次鲁台会,体现了对山东、对潍坊发展和抗灾救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夺取抗灾救灾工作的胜利。当前,山东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强鲁台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山东还出台了进一步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56条措施,涵盖产业、财税、金融、就业、人才、文化教育等台胞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愿与台湾各界共享发展机遇,全面深化产业合作、科技人才合作、文化交流合作,共绘鲁台经贸合作和两岸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败,我们必须要沟通交流,增进了解,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为两岸和平繁荣、振兴中华作出贡献。”郝龙斌致辞表示,自1987年两岸开放民间交流以来,两岸有识之士共同开创了两岸交流合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历届鲁台会的成功举办,为展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鲁台工商经济界之间搭建沟通合作桥梁做出了积极贡献。相信鲁台会的成功举办,一定能进一步推动鲁台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发展。

  当天,海峡两岸博览会同期举行,展会共设智能制造、大健康、文化创意、特色食品、台湾县市主题等五大展区,吸引超200家台资企业、1000名台湾客商参展,展出面积总计5万平方米。其中,特设台湾水果及农产品展销活动,支持台湾水果销往山东市场。

  本届鲁台会为期4天,除了两岸高质量发展论坛之外,还将举办8项系列专题对接洽谈活动,以推进鲁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等产业及人才技术交流合作为重点,突出“双招双引”,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鲁台民间交流。(完)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在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在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暨两岸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海峡两岸博览会展馆外景。(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