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年海峡两岸孔子后裔至圣林清明祭祖大典隆重举行

2018年04月17日 10: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曲阜讯 日前,至圣79代嫡长孙、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带领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江苏、福建、浙江、内蒙古、河南、河北、陕西、甘肃、海南、台湾等海峡两岸的孔子后裔400余人,秉持心中之至诚,追缅先人之盛德,齐聚桑梓,恭祭祖灵。

  上午9时,孔垂长一行到达孔林万古长春坊,与参加祭祀活动的全体孔子后裔合影留念。938分,孔子后裔祭祀队伍到达孔子墓前,祭祀仪式正式开始。祭祀仪式由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主持。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恭读了祭文。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带领400多名海峡两岸孔子后裔先后祭祀始祖孔子、二世祖孔鲤、三世祖孔伋、远代先祖以及中兴祖孔仁玉,通过上香、读祝、敬献鲜花并带领全体参祭人员行礼,来表达对先祖的尊崇与怀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清明家祭仪式中,400多名孔子后裔一一向孔子墓敬献鲜花,既深刻表达了对先祖的追思和缅怀,也弘扬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健康环保理念。

  今年清明家祭,是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连续第三次担任主祭官,他专程从台湾回到曲阜,于4日上午参加了戊戌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4日下午参加了孔子后裔交流恳谈会,5日参加了孔子后裔至圣林清明祭祖大典。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先师孔子,人类圣哲;大成智慧,泽被中外。两千多年来,广大孔子后裔秉承孔子教诲,诗礼传家、忠厚继世,以修身传承孔氏家风,以立德弘扬儒家文化,人才辈出,为国、为民、为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每年清明节期间,海内外孔子后裔都要到孔林扫墓,祭拜祖先,称为家祭。家祭作为维系孔氏家族网链的中心和枢纽,将五湖四海的孔子后裔集聚一堂,祭拜之时,对照先人之训,躬身自省,承继圣人家风,弘扬时代精神,对教育广大后裔传承弘扬孔子思想、凝聚海内外孔子后裔的家族与民族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台湾网、济宁市台办、曲阜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