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汶川县映秀“大土司”黑茶随四川庙会香飘宝岛

2018年02月28日 15: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四川汶川县映秀“大土司”黑茶随四川庙会香飘宝岛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汶川县讯 217日到221日,“欢乐春节”熊猫故里·锦绣四川——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在台湾南投会展中心举行。利用四川庙会进宝岛的难得机遇,汶川县映秀镇“大土司”黑茶制茶坊老板蒋维明把黑茶推广到台湾。

  “这是‘大土司’黑茶第一次来到祖国的宝岛,机会难得。”在“茶香四川名茶品鉴展区”,蒋维明用带来的茶壶现场熬制黑茶,茶香四溢,让不少经过的台湾民众忍不住停下脚步,向老板“讨”杯茶喝。活动现场,一位92岁高龄的台湾奶奶就忍不住连喝了3小杯四川黑茶,并点赞“好香!好喝!”,这名台湾奶奶的女儿简淑织告诉记者,她是回家陪妈妈过年,专门带妈妈来逛庙会,第一次喝到四川的黑茶觉得很香很好喝。“喝下去很顺口,很香。”

  “大土司茶馆”首次到台湾交流,就与台湾民众擦出了两岸一家亲的火花。蒋维明介绍,此次在台湾展示茶文化的杯子就是从台湾艺术家手里买的。在庙会试营业期间,一位台湾艺术家冲着对茶的喜爱,与他坐而论道。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他对这位艺术家的作品也有了浓厚兴趣,并亲自前往这位台湾朋友的家中挑选了几组茶具艺术品。茶具材质最特别之处在于是用日月潭的泥土制作而成,用这样的杯子泡四川的黑茶,别有一番滋味儿。

  庙会期间,蒋维明的“茶铺”总是人来人往。被四川小吃辣着的民众会去“讨”茶解辣,一饮而尽后匆忙离去;正午阳光当头,民众会在“茶铺”小憩,啜一口就被茶的味道吸引,然后放慢脚步听“掌柜”讲述西路边茶的文化......蒋维明说,有缘坐下来聊聊就是缘分,西路边茶的故事,可能也会多一个人知道。

  “大土司”黑茶在两岸的美誉度不断提升,除了台湾民众良好口碑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原来,2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就走进了蒋维明经营的“茶祥子”制茶坊,察看传统黑茶制茶工序,体验酥油茶制作流程。听说店里的窝窝茶远销“一带一路”沿线,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他们精益求精、创造名牌,为“一带一路”建设多作贡献。蒋维明说:“总书记的勉励给了我们巨大信心!”

  近年来,蒋维明和他的团队为映秀茶在“一带一路”打响知名度上下足了功夫。2017年,蒋维明携带映秀茶参加了中国友协主办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随团出访多国。“以茶叶为载体,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蒋维明定下的今年对外推广清单上,有包括西班牙、摩洛哥等国家在内的一长串名单。

  蒋维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茶叶质量安全,这也是我们最看重的,要想走得更远,必须有严格的品质管理。茶坊已经完成SC认证,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让制茶有了完整的指标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就在蒋维明为开拓黑茶市场而努力时,映秀人也在积极谋划映秀茶的发展。总书记很关心茶产业对周边老百姓的致富带动作用,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才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蒋维明说,经过6年发展,现在当地百姓参与茶产业的积极性很高,“我们要想办法,让整个茶产业链能量更大,从管护采,到深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带动更多人致富。(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92岁高龄的台湾奶奶连喝了3小杯四川黑茶。

  92岁高龄的台湾奶奶连喝了3小杯四川黑茶。(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