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文会友书写梦想 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盛大颁奖

2018年01月08日 13: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盛大颁奖

  原标题: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盛大颁奖——以文会友 书写梦想 续写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

  中国台湾网1月8日南京讯 以文会友,续写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携手同行,为苏台青少年打造文化交流盛会。1月6日下午,在江苏省台办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台湾联合报系、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和江苏省写作学会联合承办,金鹰独家冠名支持的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省台办主任杨峰,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双传学,金鹰国际集团副总裁严菲,省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祁智,省写作学会会长骆冬青等为获奖的小才子、小才女们颁发了证书。在盛典上,杨峰和双传学为南京晨报赴台交流访问团举行了授旗仪式。1月29日,19名小团员将代表获奖小选手赴台参加颁奖仪式和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省台办主任杨峰在活动中表示,青少年的牵手,是最纯真、最动情的牵手;青少年的交流,是最可爱、最质朴的交流;青少年的梦想,是最美好、最绚烂的梦想。“我们举办‘携手同行 梦想可期’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就是希望为海峡两岸的青少年创造以文牵手、以文筑梦、以文竞技、以文会友的机会,让两岸青少年同在浩瀚的文学海洋里遨游,让他们同说中国话、同写中国字,同享中华文化、文字、文学的独特魅力。”

  杨峰还说:语言是我们心灵的祖国,中文是我们共同的灵魂,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中文中得到滋养,都有一份灵魂活在几千年优雅灿烂的辞章里。此次征文活动就是通过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字、文化精神寻找认同、强化认同的过程。通过这样的活动,中华文化得以在两岸青少年中传承,新的创造也在两岸青少年中生根发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属于两岸青少年共同的最宏大的梦想,我们会创造更多机会让苏台两地青少年多走动多交流,特别是欢迎台湾的青少年朋友们多到江苏来,一展文学长才,看江苏、写江苏,以美妙的文章架起一座两岸的虹桥,感受江苏的美丽和热情,感受中国梦的美好和伟大,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亲的亲情和友情。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双传学在致辞中说,江苏是对台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5月,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率领的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参访,与台湾新闻文化界人士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商签相关合作协议。去年6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率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再次赴台,与台湾相关人士进行交流,并商签合作协议。两岸青少年征文活动,既是对合作协议的推进落实,也成为苏台交流合作中的一大亮点。可以说,这是两岸共同参与的写作嘉年华,更是两岸青少年以写作为载体的一次互动交流活动。两地青少年真正零距离接触,挥洒青春、书写梦想,这正是两岸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的生动写照。

  据悉,从2017年9月起,本次大赛总共收到8000余篇征文,覆盖百余所学校。除了南京的孩子之外,泰州、南通、镇江、盐城等地学生也前来“应战”,淮安赛区同时开赛。历经层层选拔,三百余名全省写作小高手脱颖而出,和台湾赛区的小选手一起,参加了12月3日举行的两岸同题决赛。决赛统一由台湾专家命题,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一组一题,现场公布题目,现场写作。两岸“小作家们”在同一时段,面对同样的题目,抒发感想,展现文采。经过专家评审,310名小选手分别获得了此次大赛江苏赛区一、二、三等奖。19名小选手将作为代表赴台参加颁奖典礼。 (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